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可以运动吗?专家建议要合理运动

2020-01-12 08:52: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数据,国内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发病率是3%,但由于早期强直性脊柱炎不容易被人发现,早期诊断率低,实际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应该不止这个数。

得了关节强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主要表现为骶髂关节炎引起的呈隐匿性的炎性腰痛。早期,疼痛一般是单侧和间歇性的,然后逐渐变成双侧和持续性。另外,固定某一姿势的时间较长或早晨醒来时症状加重,但活动后会有所减轻。此外,有些早期病人还会出现厌食疲乏发热等轻微的全身症状,常见于幼年起病的患者。

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可以采用非药物、药物和手术等综合治疗,缓解疼痛和发僵,防止脊柱或关节变形。如果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脊柱和关节出现畸形,又或者严重影响到生活工作,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如矫正畸形关节,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谨慎而不间断地进行体育锻炼,以取得和维持脊柱关节的最好位置,增强椎旁肌肉和增加肺活量,对减少和防止畸形其重要性不亚于药物治疗。

强直脊柱炎患者要合理运动

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以外,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坚持运动锻炼才行 。在平时,患者站立时应尽量保持挺胸、收腹和双眼平视前方的直立行走姿势,坐位也应保持胸部直立。

功能锻炼目的是针对关节、肌肉进行治疗性训练,建议每日坚持做背部的伸展运动和深呼吸运动以维持正常的胸扩展度,运动时应避免跳跃等暴力冲击的动作。适合的运动项目有:水中运动、立定式脚踏车、低冲击的有氧舞蹈或其他有氧运动、改良式太极拳、平地健行等,目前一致认为游泳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最好的运动方式。

接受运动训练时若有任何疼痛或不舒服,可根据个人的需求而作适当的调整,如把脚踏车座位调高,打太极拳或跳舞时避免膝盖过度弯曲。若运动后两小时还感到疼痛,或变得过度疲劳,或更僵硬、更无力,或有关节肿胀时,则表示此运动不适当或过量,须调整运动方式或训练强度。

除了运动外,睡眠环境及姿势也很重要。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睡硬板床,多取仰卧位,避免蜷曲状的侧卧位睡眠姿势。枕头要矮,一旦出现上胸或颈椎受累应停用枕头。若存在髋关节受累,应避免负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运动 强直性脊柱炎运动 强直性脊柱炎

53岁张曼玉皮肤紧绷气质依旧 女性日常如何保养皮肤

近日,以为外籍女演员在社交平台晒出一张照片,而与她合照的正是许久为露面的张曼玉。照片中,张曼玉与外籍女演员亲密合影,两人面对镜头露出灿烂……详细>>

男子连续看电视患急性腰痛 爱看电视的九大危害

梅雨季节来临,47岁的市民熊先生没了去处,窝在家里白天看剧晚上看球,谁知竟患上“电视性腰痛”。上周末武汉下暴雨,平时爱出门溜达的47岁熊……详细>>

女中学生上学路被抱住猥亵 未成年人如何避免性侵害?

3月27日,湖南邵东县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一起男子猥亵女学生案,目前,警方已将涉嫌猥亵儿童的尹某刑事拘留。详细>>

宽松内裤或有利于男性精子产生 如何提高精子质量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与不穿平角内裤的男性而言,经常穿平角内裤的男性的精子浓度和总的精子计数水平较高,研究结果表明,某些款式的男性内裤或……详细>>

全国这3个省家暴案最多 面对家暴女性如何保护自己?

据报道,从2014年到2016年,全国涉及家暴的一审案件数量共94571件,其中,山东以8205件第一,河南以6986件第二,湖南以69……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