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6旬老人爬楼时突发疾病去世 冬季老年人警惕这些猝死的危险因素

2019-12-16 09:15:56      家庭医生在线

跳广场舞、打太极拳、散步、爬山爬楼梯等等,都是老年人喜欢的运动方式,但在冬季运动,老人需要量力而行。据报道,一位6旬老人怕楼梯的时候突发疾病去世,报道中称,医护人员到场电梯也没有开,错过了最佳救治时机。

冬季是很多慢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更有一些疾病突发会对生命造成威胁,那么在冬季老年人需要警惕哪些发生猝死的危险因素呢?

冬季老年人警惕这些猝死的危险因素?

1、便秘

对老年人而言,便秘是常见的消化道症状,而且便秘除了会引起腹胀腹痛厌食的情况,还会可能在排便过程中引起老人颅内压力升高、血压升高,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脏性猝死

2、天气忽冷忽热

气温较低的时候也是心血管意外事件的高发时刻。低温可使血管骤然收缩,引起痉挛、闭塞,使血供减少,从而诱发急性心梗。

3、运动过度。平时身体较好的青壮年猝死多发生在运动时。彭主任指出,每逢马拉松比赛,几乎都会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意外,与剧烈运动有关。剧烈运动时,机体分泌大量激素,非常容易诱发冠脉斑块破裂。同时运动量超负荷的时候,人体的心肺代偿能力一旦超过个体的承受力,就容易诱发心血管意外事件。

4、感冒。感冒是很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可以在数天内自愈。但是,如果病毒“跑”到了心脏,也可能诱发病毒性心肌炎、早搏等疾病。感冒时人体处于疲乏状态,此时如果过量运动,可诱发恶性心律失常。

如何预防猝死?

1、及早识别

猝死虽然发生突然,但也会有一些前兆,需要引起警惕。例如胸闷、胸痛;呼吸困难,乏力;心慌、心悸;血压升高或者降低;头晕、嗜睡。这些症状往往会被病人所忽视,误以为是劳累精神压力所致,错误的评估病情,导致没有及时就医,悲剧才得以发生。因此,若能够时时检测提前判断有助于远离心血管猝死。

2、养成好生活习惯

平常也要注意自己是否具有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吸烟、酗酒,超重和肥胖,缺乏体力运动,熬夜、失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长期精神紧张等。

对于以上高危人群,应该纠正这些危险因素。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戒烟,在饮酒方面也要进行限制,对于“三高”人群,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把各项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危险因素 老人猝死

英儿童患癌病例增40% 儿童患癌有十个征兆

癌症一般来说都是中老年人比较,不过随着不断的发展,儿童患癌的病例越来越多。据报道,英国儿童癌病组织发表报告指,受空气污染、杀虫剂、不良饮……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是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都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害怕自己得了什么病,结果医生给出的诊断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详细>>

脊柱侧弯加重与遗传基因有关 赶紧看看孩子是不是脊柱侧弯!

据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池川志郎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了导致青春期特发性脊柱侧弯病情加重的遗传基因。如何分辨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详细>>

降低青少年近视率须保障户外活动时间 4大原因容易让孩子近视

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后,如何保证各地近视率数据的准确?考核过程中如何防止造假?日前,教育部举行关于学生近视防控的新闻……详细>>

男子白血病离世女友整容纪念

2017年2月6日报道,一位前范思哲品牌女模特花费了10万美元将自己整成了真人芭比娃娃,以纪念死去的男友。24岁的Jennifer Pa……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