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聚焦儿童早期发展|广州5家幼儿园成为首批智慧健康幼儿园项目合作机构

2019-11-23 19:00:2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早期发展”指从孕期到生后6岁,尤其是孕期到生后3岁儿童体格生长、心理行为、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对儿童早期发展,无论在家庭、学校、社会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但事实上,国内儿科医生短缺、儿科资源不均衡、幼儿园内无法有效监测到儿童发育情况、幼儿园保健员专业知识和技术不足等健康管理短板……这些现状对儿童早期发展不利。

2019年11月23日,“聚焦智慧健康,护航儿童早期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此次大会聚焦智慧健康,践行2030中国健康行动计划,将智慧儿童健康从政策层面,应用层面以及推广层面等多方位进行展示。会议还要邀请了政府机构、专家学者以及金融投资机构大咖针对智慧儿童健康话题进行讨论。会议期间对两个工程中心授牌、对智慧健康幼儿园项目授牌,将参与智慧健康的践行工作深入推进。在现场了解到,包括广州市南沙区第一幼儿园、海珠区海鸥幼儿园、番禺区北城幼儿园、越秀区黄金实验幼儿园、华师附中实验幼儿园在内的5家幼儿园成为首批智慧健康幼儿园项目合作机构。


高峰论坛现场


首批智慧健康幼儿园项目合作机构授牌

目前幼儿园儿童面临着孤僻不合群、乱发脾气、胆小自卑、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视力低下检出率也在逐年上升等多种问题,但无论作为幼儿园管理者和家长都很难早期察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部副部长林穗方表示,互联网+智慧健康管理可以为儿童早期发展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带来解决方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国内首家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于国家及省重点学科为基础,联合有相应儿童健康促进技术的高校及科技公司,以“技术智能化应用驱动儿童全程健康个性化管理”为创建核心,结合多学科及跨学科的多领域应用技术,实现“医疗、教育、康复和家庭” 四方资源共享,旨在覆盖从健康儿童到发育临界儿童,至残疾等特殊儿童妇幼保健服务,最终实现国家战略及“十三五”规划中对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要求,在保障管理规范、运作科学、服务完善及群众满意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基础下,探索儿童早期发展智能化新应用,创新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为造福社会、惠泽妇儿提供有利支撑。该中心凭借丰富的专科资源和智慧医疗服务,配合以智慧健康幼儿园实时动态数据健康成长档案,开发幼儿园健康管理职能辅助决策系统,进而对儿童营养、心理发育、视力发育等多方面进行预防、检测和干预。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数据中心主任梁会营表示,“咪姆熊”智能医生系列也有望进入到智慧健康幼儿园。目前“咪姆熊家族”的应用也有了新的进展,例如“发热熊”识别病种从55种拓展到363种;“保健熊”在互联网医院上线后应用十分广泛,达到日均200-300人次的使用频率,例如通过孩子的行为表现、面部表情、异常动作筛查自闭症等;近期“近视熊”也上线了,“近视熊”能够对孩子视力进行数据检测,预测孩子视力水平的进展情况,以及该如何干预,从而遏制视力下降的趋势。

目前,“熊家族”的开发和应用都是基于数据训练,梁会营主任表示,智慧健康幼儿园的数据采集是咪姆熊进驻智慧健康幼儿园的第一步,利用数据手环等智能穿戴设备,采集幼儿园小朋友的运动轨迹、课程表、课程时间等,根据数据分析如何安排日常学习与活动对孩子最有利。目前南沙区第一幼儿园已经在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将数据采集规范化。


大咖圆桌谈“儿童智能健康发展大咖如是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早期发展 智慧健康幼儿园 首批智慧健康幼儿园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日本手足口病疫情爆发 家庭防护是关键

近日,手足口病在日本出现全国爆发之势,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并以儿童为主。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为此呼吁,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预防……详细>>

印度北方邦“神秘热病”一周内致68死 哪些疾病会导致发热?

秋季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多种传染病会导致身体发热。发热问题可大可小,轻则只是出现感冒或感染,重则恶性肿瘤和血液性疾病等,所以反复持续……详细>>

新知:儿时受过虐待的偏头痛患者易发生其他疼痛

美国头痛学会日前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童年遭受过身体或精神虐待的偏头痛患者发生其他疼痛共病的风险要明显高于一般患者。此前已有研究……详细>>

3岁男孩莫名哭闹发脾气 原来是“食物过敏”在捣鬼

孩子脾气大、挑食、多动家长先别着急管教,很可能是“食物过敏”在捣鬼。详细>>

  • 杨华胜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