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村民被眼镜王蛇咬伤险丧命 被毒蛇咬后如何应急处理?

2019-11-20 14:15: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一位50多岁的村民因在田间被一条凶猛的眼镜王蛇咬伤左腿,导致意识丧失,命悬一线,经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及时抢救,目前已转危为安,正在康复治疗。

村民劳作被眼镜王蛇咬意识丧失

10月19日,阳山的王叔(化名)在田里收完谷准备回去时,刚走到田埂边,突然出现一条蛇,对着他的左小腿咬下去。

王叔认出这是当地有名的毒蛇——眼睛王蛇。刚被咬的小腿出现持续性刺痛,伤口有少许渗血,并有麻木感。他知道眼镜王蛇有多毒,于是赶紧往家走,并联系了家人,告诉他们自己被眼镜王蛇咬了。回家路上,他明显感觉眨眼费力,面部也逐渐麻木,出现心悸、胸闷。

“之后发生了什么,我也不记得,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广州的医院了。”王叔说。

王叔的妻子王婶表示,当天她在别处干活,突然接到电话说王叔被眼睛王蛇咬了,在医院昏迷不醒。去到医院时,王叔已经插上气管。广东清远市阳山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王婶,“情况十分危急,患者到达医院后已经全身麻痹呼吸困难,无法说话。我们首先对伤口进行消毒包扎处理后,立刻联系转入ICU,途中还出现了心跳骤停,好在医护人员进行紧急心肺复苏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抢救,但是人还是没有意识、昏迷不醒。”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束手无策,只能赶紧联系转到上级医院。”阳山县人民医院ICU的医生说。

广东医生奋力抢救转危为安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重症医学科接到通知后,考虑患者病情危重,决定派救护车携带便携式呼吸机将他上转。

救护车抵达的时候,王叔依然昏迷不醒,无法自主呼吸,需要靠呼吸机维持,大腿毒蛇咬伤的地方也开始红肿发热。了解王叔的危急情况后,该院救护人员在急救车上就进行呼吸机辅助呼吸,迅速将其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

到达广州后,省二医专门为王叔开通绿色通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邢锐发现,没有自主呼吸是王叔面临的最大危险。

邢锐表示,王叔的全身肌肉包括呼吸肌肉都因为蛇毒导致肌肉麻痹,于是他立即予以抗眼镜王蛇毒血清及抗银环蛇毒血清静滴等多种综合治疗,呼吸机辅助维持呼吸。同时左腿被咬伤处也要每天换药,防止进一步感染。

经过9天促醒治疗后,蛇毒代谢完了,左腿毒蛇咬伤的伤口也不再肿胀发热,被蛇毒麻痹的呼吸肌肉恢复运动,王叔能够自主呼吸了,意识也慢慢清醒过来。目前,王叔生命体征正常,已经转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进行后期康复治疗。

专家提醒,这3条毒蛇咬伤的应急处置需谨记

省二医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赵馨指出,蛇喜欢阴凉潮湿、树林草丛比较茂密的地方,如阴凉树林、草丛、水边,疏松的土壤和乱石堆也是蛇类出没较多的地方。劳作时应穿好长袖上衣、长裤及鞋袜,最好不要穿浅口的鞋子。带上硫磺等,四肢涂防蛇药液及口服蛇伤解毒片,均能起到预防蛇伤的作用。

万一不幸被毒蛇咬伤,要学会以下的应急处理:

1、保持镇静,最好在1-2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切勿惊慌、奔跑,否则血液流动加快,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2、 绑扎伤肢,被咬后立即用止血带、橡胶带或随身所带的绳、带等在肢体被咬伤的上方扎紧,结扎时应留个活结,便于解开。每15~30分钟放松一次,每次1~2分钟,避免肢体缺血坏死。急救处理结束后,可以解除,但不要超过2小时。

3、扩创排毒,缠扎止血带后,可用手指直接在咬伤处挤出毒液,在紧急情况时可用口吸吮(口应无破损或龋齿,以免吸吮者中毒),边吸边吐,再以清水、盐水或酒漱口。首次吸毒至少0.5~1小时,重症或肿胀未消退前,作十字形切开后再吸引,以后可将患肢浸在2%冷盐水中,自上而下用手指不断挤压20—30分钟。咬伤后超过24小时,一般不再排毒,如伤口周围肿胀明显,可在肿胀处下端每隔3~6厘米处,用消毒钝头粗针平刺直入2厘米,如手足部肿胀时,上肢者穿刺八邪穴(四个手指指缝之间),下肢者穿刺八风穴(四个足趾趾缝之间),以排除毒液,加速退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邢锐
擅长疾病:
以生命支持为中心的危重病人综合救治,对创伤、严重感染、器官功能衰竭及其严重并发症的处理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朱健、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险为夷 咬伤 眼镜王蛇

宁波出现劣质美瞳 工商:别拿眼睛开玩笑

五彩的隐形眼镜,市民都习惯叫它们为美瞳。蓝色、绿色、紫色、灰色……几乎你能想得到的颜色都可以在彩色隐形眼镜里找到。不过,最近灵桥工商所在……详细>>

女子被狗咬后打4针疫苗仍死亡 专家:伤口需先用流动水冲洗

猫猫狗狗甚是可爱,在我们把他们当做朋友、家人看待的同时,也要注意其存在的危险性,尤其要注意人被咬伤之后的处理办法,西安一位女士,被狗咬伤……详细>>

自来水冲OK镜 14岁少女差点瞎了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起隐形眼镜造成的病例,浙江一位14岁的少女,因为用自来水冲洗了OK镜,导致左眼感染了棘阿米巴原虫,眼睛差一点瞎掉酿成大……详细>>

看见小虫就拍差点儿毁容 端午前后外出要提防5种毒虫

26岁的刘小姐被隐翅虫袭击后的面部颈部都是红斑,表面有脓疱,呈条索状,并火辣辣的疼,端午前后还要提防5种毒虫 遭遇毒虫该如何自救?详细>>

广东狂犬病发病率高居全国第二 八成病例是被自家狗咬伤

●广东90%的狂犬病死亡病例都可归因为在被动物咬伤后没有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注射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