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大一新生1千米体测倒地身亡 过激运动会导致猝死吗?

2019-10-31 09:10:1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江苏某大学大一学生在1000米体测时突然倒地。报道称,学生后送医抢救无效身亡,具体情况和死因尚不明确。但跑步身亡的这则消息让很多人想起了马拉松猝死的事故,那么过激运动真的会导致猝死吗?

事实上,过激运动的确可能导致猝死,专家表示,人若疲劳容易使心肌处于缺血缺氧的状态,加重心脏负担,不宜再进行运动,即进一步加重了心脏负担,当负担超过了机体所能承受的极限时,心脏就会出问题。运动中如果出现胸闷、气急呼吸不畅等不适的症状,就需要停止运动,若症状不能缓解,则需要就医。

警惕运动过度的5种表现

1、头晕恶心

运动量过大、机体耗氧过度,可引起头晕、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这时候应该适当放缓节奏,或先停下休息一段时间,待身体恢复正常之后才能再次运动,而且需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再逐渐加强。

2、胸闷乏力

运动时大汗淋漓、气促是常见的现象,但如果除此之外,还感到胸闷、胸痛、浑身乏力等异常症状,要小心身体出现问题。

尤其是身体虚弱,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仅适宜低、中强度的运动,如强行进行高强度或大量运动,可能诱发心脏病或心绞痛的发作。

3、关节异常疼痛

剧烈运动或负重活动,对膝关节造成巨大压力,容易损伤关节韧带的弹性,导致膝关节炎症。

运动应该适量,避免韧带拉伤,降低膝关节炎的发病几率。

4、肌肉持续酸痛

运动引起肌肉酸痛非常常见,尤其是长久停止运动的人突然运动,肌肉会出现短暂的酸痛现象,是正常的。

若酸痛是持续发生,则要小心了。很有可能是过度运动导致肌肉受损,引发疾患。

5、睡眠质量下降

运动之后如果出现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有可能是运动过度引起的。正常的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疲劳感,提高睡眠质量,而部分人运动过度,身体受到了损伤,在恢复的过程中,通常就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因此运动之后总是发现睡眠质量不佳,需要警惕起来,需要降低运动强度,这防止身体受到损伤。

过度运动容易造成危害

1、横纹肌溶解症

常常发生在马拉松赛跑者、举重运动员、剧烈运动的人身上。

由于肌肉受到压迫、撞击或多度使用时,会导致机体横纹肌损伤,细胞中的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漏出到细胞外液,甚至加入血液循环,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可表现为肌肉痛、关节痛、酱油色尿等,严重甚至会引起死亡。

2、急性创伤性滑膜炎

过度运动,滑膜充血水肿,分泌大量液体导致关节积液、同时压力增加,人会感觉到肿痛、运动受限。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源性猝死 过激运动 猝死

健步走不当损伤难逆转 科学健步走6大好处

健步走是健身运动,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特点是方法简便、易于掌握,不受年龄、时间和场地的限制,运动装备简单。在良好自然环境中结伴而行,即锻……详细>>

胖主妇减肥后成健身教练 减肥五大误区不可犯

美国佛罗里达州34岁的家庭主妇蒂法妮o哈特菲尔德(Tiffany Hatfield)因不满自己196磅(约89公斤)的身材,用罐装豆子和……详细>>

美媒推荐自行车9大好处 怎样骑自行车最健康

近来,共享单车可谓火遍大江南北,想必你也一定体验过一把随骑随停的方便快捷。然而自行车的益处可远不止便利这么简单。美国著名月刊《时尚》称骑……详细>>

香港扩大塑化剂抽检范围 凡用台材料产品均纳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塑化剂风波在港愈闹愈烈。香港日前验出2款由台湾进口的“动力运动饮品”含有塑化剂,食安中心已禁止入口及销售。食物安全……详细>>

美4岁女孩罕见癌症父母每周为其过圣诞节 各种癌症的早期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6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4岁女孩于今年4月份时被诊断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9月份时,医生表示她很可能无望度……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