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面二孩"后高龄产妇比例攀升 高龄产妇“拼二胎”要做好这些事

2019-10-10 09:47:27      家庭医生在线

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身边多了很多二胎妈妈,如今,统计数据出来了,据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9日发布的2018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显示,我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高龄产妇比例逐年上升;2017年经产妇在分娩人群中占比过半,首超初产妇;剖宫产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40-50岁的二胎妈妈不在少数,在迎接新宝宝降生的喜悦之外,很多问题也随之而来,高龄女性生孩子的风险要比正常女性高出很多倍,其中就有很多胎儿早产,高龄产妇死亡也有发生,那么高龄产妇“拼二胎”有哪些风险呢?高龄产妇该怎么做才能避免风险、健康生宝宝呢?

高龄产妇“拼二胎”有哪些风险?

1、出生缺陷

随着女性年纪增加,生出具有染色体疾病婴儿的概率更大。以唐氏综合症为例:年纪25岁的孕妈妈怀上唐氏宝宝的概率是1/11250,35岁的孕妈妈怀上唐氏宝宝的概率是1/400,45岁的孕妈妈怀上唐氏宝宝的概率是1/30。

2、流产

孕期流产主要发生在孕期的前13周,随着年纪的增长,孕妈妈出现早期流产的可能性会随之增加。研究表明,35岁孕妈妈早期流产的概率为20%,45岁孕妈妈早期流产的概率为80%。

3、妊娠期疾病。

高龄产妇更容易换上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这些疾病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包括:流产,胎儿发育问题以及其它的并发症。

高龄产妇“拼二胎”要做好3件事

要按时做产检

对于高龄产妇来说,这个年龄段怀孕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都可能被发现。所以一定要按时去医院做产检,如果孩子有任何不良反应,都有可能提前发现,不至于延误治疗时间。

要饮食均衡

很多高龄产妇认为自己这个年龄段怀孕,本身能够吸收的营养物质就已经非常少,更别说孩子了。所以就会让自己吃一些特别有营养的物质,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孕妇只需要保证自己营养均衡就可以了。很多高糖、高盐食物也是禁止吃的,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孕妇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几率非常高,饮食上一定要控制。

此外,孕妇应该注意气候的变化,预防感冒及其他传染病,并远离对胎儿有害的环境,以免引起精子和卵子染色体的突变。另外,孕妇应尽量避免接种疫苗,减毒活疫苗接种后至少避孕3个月以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