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胶类行业大咖再聚首,鹿角胶质量规范通过成焦点!

2019-09-26 13:46:50      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日前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龟鹿药业等单位协办的2019年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成功举行,其中《鹿角胶质量规范》审议通过与胶类质量保障联合宣言成为大会亮点。


2019年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9月24日,2019年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600名药检系统专家、相关协会领导、胶类应用工业、胶类生产企业、饮片及配方颗粒企业、医院零售及医馆从业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据记者了解,这是继2018年全国胶类中药质量控制及产业发展研讨会以来,又一次全行业参与的大讨论,本次研讨会的会议规模、内容设置以及参会人员的积极性,都比去年更胜一筹。

胶类中药历史悠久合理使用成关注重点


高学敏教授在论坛上做专题演讲

“胶类药物在我国有2000年以上的应用历史,汉医方书《五十二病方》中记载有阿胶的治疗作用。我们今天说的胶类中药,实际上就是动物胶类药物,这类药物可以单独入药,也可以和其他药物配伍。”原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临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高学敏教授告诉记者,阿胶在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月经不调、美容养颜、强筋健骨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治疗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经济收入的增加,人们更加注重疾病的预防,随之而来胶类中药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

米内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连锁药店阿胶、龟甲胶、鹿角胶以及相关产品的市场容量超过165亿元,占补益类50%以上的市场份额。


房书亭会长开幕演讲

“胶类中药应用广泛,市场上动物胶类制品众多,随着市场的扩大、价格上涨、利润空间增长,胶类药材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患者和消费者的用药安全。”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认为,随着胶类中药市场的成长,胶类的质量问题,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问题也随之出现,完善胶类中药质量控制体系势在必行。

科技助力质量提升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在9月24日的主论坛上,记者了解到,胶类中药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多肽、氨基酸等,其质量控制方法有理化检测、薄层色谱法、电泳法、光谱法、HPLC、DNA鉴定技术、以特征肽为靶标的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等。

由于胶类药材的主要成分(氨基酸、蛋白质、多肽等)相对相似,其真伪和质量优劣评价的指标难以客观选择,各种鉴别评价的方法各有特点,但也有其局限性。

“胶类中药的制造厂商众多,不同厂家的制备工艺及检验标准不同,会直接影响其质量优劣,最直接的工艺影响因素有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提取次数及水源、动物胶源的选择等,都将影响到胶类药材的胶原分子的结构、物理性质及其胶凝情况,并最终对其质量产生影响。”河南中医药大学苗明三教授认为,鉴于上述原因,所以需要对胶类中药的相关制备工艺标准进行完善统一,尽可能使胶剂的质量达到相对恒定。


马双成所长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助力质量,创新驱动发展”,意在运用现代化的科研设备和科研方法,加强胶类中药化学物质基础与药理药效及毒理的相关系统的研究,利用现代分析检测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开发更精准的胶类中药质量控制体系,才能更好地开发胶类中药相关衍生产品,合理有效地利用中药资源,充分发挥其价值。

鹿角胶团标审议结果成本次大会焦点


龟鹿药业董事长作开幕致辞

“胶类中药品种很多,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是三种,阿胶、龟甲胶和鹿角胶,鹿角胶善补肾阳,龟甲胶则以滋阴为主,这两种胶类产品也具有原料价格高、生产工艺复杂等特点,因此抬高了成品价格,由此导致市场上假冒屡禁不止。”龟鹿药业集团董事长王学生告诉记者,在2018年全国胶类中药质量控制及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导,河南省药品检验所、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起草的《龟甲胶质量规范》、《鹿角胶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在立项审评中获得了专家组的全票通过。

而在本次研讨会期间,中国中药协会组织召开了《鹿角胶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起草组根据市场现状,针对性的提出了打击驯鹿和驼鹿掺伪造假的检验方法,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评价,最终经过专家的审议投票,此标准顺利通过会议审查,近期将推进协会理事单位发布审批流程。


《鹿角胶质量规范》标准审查会专家合影

知名企业联合宣言规范自律信心十足

24日上午,在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等协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见证下,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庄严领读《全国重点胶类生产及应用企业关于胶类中药质量保障的联合宣言》(本文简称:《联合宣言》)。


众多知名企业家在诵读《联合宣言》

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生、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峰、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刘霞、山东东阿国胶堂阿胶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书光、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济南阿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哲亮、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国林、上海上药神象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咏梅、山东阳谷古阿井阿胶厂副总经理张建刚、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慧敏、九州通集团九信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钊、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敖强、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昱、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刘景荣、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国良、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卫建、浙江胡庆余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浙江方回春堂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怡飚、温州延生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要等知名企业家共同发表宣言。

《联合宣言》有五大核心内容:“一、诚实守信。我们保证坚守诚实守信原则,从原材料开始,坚决杜绝假冒伪劣行为,做良心产品、放心产品;二、规范自律。我们保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最高标准生产、采购、经营、使用胶类饮片及含胶中成药;三、质量为本。我们保证积极参与并共同推动胶类中药的质量提升工作,率先执行胶类中药更严格的质量标准;四、接受监督。我们保证主动接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以及舆论、消费者及同行业监督,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五、共享发展。我们保证积极分享胶类中药更高标准应用的经验,带动全行业全领域胶类中药的质量提高,推动胶类中药行业长期健康良性发展……”

参与《联合宣言》的龟鹿药业董事长王学生告诉记者,《联合宣言》是胶类中药全体企业的共同心声,由于这些年胶类市场良莠不齐,一些不良厂商的违法行为给消费者带来了伤害,使整个胶类中药市场蒙羞。王学生董事长认为,《联合宣言》的第五条“共享发展”是胶类中药产业的利益所在,要用更高标准带动胶类中药产业的质量提高,推动胶类中药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先健全胶类中药的质量规范,再谋取产业的健康发展。”房书亭会长介绍说,与2018年的会议相比,本次大会更是一次团结的大会,众多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联合发声,说明大家都意识到了胶类中药的规范化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从思想自觉转变成行动自觉,从而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中国)首家概念店惊艳亮相 ——定义AIOT时代的健康管理中心

详细>>

打造儿童健康管理第一品牌——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华东站)盛大举行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策略,全民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对促进……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 夏维林

  • 陈烨

  • 余国攀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