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肠道健康很重要!夏天该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2019-07-27 11:13:54      家庭医生在线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最大的排毒器官。因此,肠道的状态决定了人的容颜和美丽。而一旦肠道出了问题,各种“摆不上台面”的麻烦事就会找上门来。为了肠道的健康,做好相关预防是非常重要的,而因为夏天里天气炎热,人们有易出汗、好冷饮、烧烤等特点和生活饮食习惯,往往更容易出现倡导问题。我们该如何去预防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肠道不健康会有哪些表现?

1、食欲缺乏

可能是肠道的消化吸收或运动异常发生障碍所致。不过引起食欲减退的原因很多,除了胃肠道疾病外,也可因精神因素、药物反应或其他脏器疾病引起。

2、恶心呕吐

高位肠梗阻或肠运动功能异常时,常有此症状。夏季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3、腹痛

肠道炎症、肠梗阻、肠穿孔、肠袢缺血等均可出现急性腹痛。肠道肿瘤或慢性炎症病变则常有持续性腹痛。

4、腹泻

急性腹泻多与肠道细菌感染、细菌毒素或其他有害物质损失肠道粘膜有关。慢性腹泻多与各种原因引起的吸收功能障碍、肠道运动过速等疾病有关。小肠疾病所致的慢性腹泻常伴有吸收不良,结肠疾病引起的腹泻多见于慢性炎症或结肠运动过速。

5、便秘

肠道运动减弱,肠壁肌层张力降低,结肠、直肠因炎症或肿瘤致肠腔狭窄,可引起大便秘结。便秘也可由药物、生活规律的改变、饮食过少过精、食物中的纤维含量过少所引起。所以便秘不一定都是肠道有器质性疾病。

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夏天里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会有一定的改变,因此想要预防肠道疾病,对于哪些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习惯中对肠道不利的因素,我们都要避免,具体应做好以下6点:

1,不喝生水,要做到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吃零食前也要记得洗手。

2,尽量少吃冷饮,包括雪糕、冰激凌和冰水等,更不要一次吃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系统,这时候肠道致病原就有机可乘了。

3,消灭苍蝇、蟑螂,清洁环境,防止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

3,要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另外,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5,尽量少在外面餐馆或小饭店就餐,如果外出就餐要到卫生条件好、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饮点,并且尽量少吃或不吃凉菜,千万不要在路边小摊上胡乱的买东西吃。

6,如果您身边有同学或家人出现腹泻,在照顾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照顾完他们后您一定要把手仔细的洗干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荣获中国药店2018-2019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奖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盛大举行。本届论坛以“跨越极点 洞见新生”为主题,旨在梳……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