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为什么会容易便秘?如何预防孕期便秘?

2019-06-30 09:08:3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对于女性是个十分辛苦的过程,有些女性在孕期还会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孕妇在孕期碰上便秘了怎么办?可以用药吗?

孕期为什么容易便秘?

孕妇在孕期时,孕激素、生长抑素分泌增多、胃动素分泌减少,导致结肠传输时间延长所以会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此外,子宫增大致肠道运动障碍;膈肌、腹肌运动受限导致排便缺乏动力;肠道蠕动减慢,均导致结肠水分吸收、大便秘结。如果再加上日常饮食不注意,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活动量减少,这些都会导致结肠蠕动速度降低,导致便秘。

如果在怀孕的时候用力排便,会不会把孩子也拉出来?事实上,如果孕早期排便太用力,会导致子宫收缩,出现出血流产的情况。而到了孕晚期,便秘依然严重,排便用力时,子宫收缩,更有引发胎儿早产的可能。所以,孕期便秘严重,孕妈不要拖,要注意改善。

如何预防孕期便秘?

1、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养成早上起来或早餐之后定时排便的习惯。早餐后,结肠推进活动较为活跃,有利于启动排便,早餐后一小时左右是最佳的排便时间。准妈妈如厕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容易导致腹压升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

2、增加身体的活动量

准妈妈适当活动能增强胃肠蠕动,睡眠充足、心情愉快,使精神压力得到缓解,同时也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3、多吃蔬果和高膳食纤维的食物

有便秘困扰的准妈妈,平时要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应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苹果、萝卜、芹菜等蔬菜,香蕉、梨子等水果帮助排便。

4、保持愉快的心情

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准妈妈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5、慎用药物

万一孕妇的便秘无法减轻,就必须立即就医,遵医嘱服用通便药物,不能擅自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孕期便秘 孕期便秘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体检正常1个月后却查出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危害?

江苏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一个月后,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详细>>

长时间使用手机引发颈椎病 颈椎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长时间使用手机而引发颈椎病和背部疼痛,出现椎间盘问题,而且患者的年龄正向着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当人低头玩手机时,脊……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