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球4.25亿人罹患糖尿病,10类人为高危人群

2019-06-11 08:46:07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4.25亿人罹患糖尿病,10类人为高危人群

你知道吗?全球4.25亿人罹患糖尿病,据悉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涨,预计17年后将达到6.29亿。

在网上看到一组数字,真的是被吓到了,文章说现在全球已经有4.25亿的人患上了糖尿病,而在17年前2000年的时候,全球患此病的人只有1.5亿,十几年的时间,该病的发病率居然翻了将近3翻,这个增长速度真是太惊人了,而且,还有专家预测,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再有17年,全球患此病的人将有6.29亿。

的确,看看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好像这种病人到处都有,而且是无论上了年纪的老人家,还是3、40岁的青壮年,都有人患上此病,在我国糖尿病的比例更高,名列世界的前三名。这是一个并不好的名次,意味着中国将有更多的人因为患上糖尿病,而即将会受到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威胁,因为糖尿病并发症是导致人死亡的直接原因。

有一组数据更是惊人,从20岁的年轻人到79岁的耄耋老人,每11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你认识的亲友中应该至少有一位正受其煎熬。这就是事实。而引发糖尿病的原因都跟生活的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是一种物质生活更丰富之后的富贵病,所以,想要远离这种疾病就要加强预防,就要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否在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机会,知道自己是否属于糖尿病的危险人群。

有以下情况者,患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

1、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2、肥胖或体重超重的人。

3、饮食过量,短期内体重增加较多的人。

4、运动少的人。

5、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的人。

6、女性有分娩巨大胎儿史(即新生儿出生体重大于4kg)者。

7、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人。

8、患高血压的人。

9、患高脂血症(特别是高三酰甘油血症)的人。

10、曾有过高血糖或尿糖阳性历史的人。

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

1、饮食疗

适当节制饮食可减轻胰岛β细胞负担,有利于糖尿病及糖尿病的治疗。但要保证合理的营养及适当的糖、蛋白质和脂肪的分配比例。通常蛋白质为每人每日每公斤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0.8~1.2g,脂肪量根据体重及血脂等,约每日每公斤体重0.6~1.0g。主食(米饭或面食)200~300g。增加粗纤维饮食。

2、改变不良及不适宜的生活习惯

戒烟、戒酒。温水(避免水温过热过凉)洗脚,保持足部清洁。穿轻柔舒适的鞋,避免硬物进入鞋内,伤及足部。尽量避免修脚等。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类人为高危人群 全球4.25亿人罹患糖尿病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