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湿气难缠,该如何祛除?

2019-05-23 08:15:26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难缠,该如何祛除?

中医常说体内湿气重,湿气重到底有多可怕?俗话说,千寒易去,一湿难除。湿气就像是体内的水蒸气,总是围绕着体内的器官,器官就像是裹了一层湿毛巾,沉重而不能正常工作。

湿气重的人会常常感觉到身体沉重、没有力气、容易感到疲劳。尤其到了夏天,就像穿了一件湿衣服,让人懒得活动。湿气重还会感到嘴里黏腻、口臭、爱出汗、汗臭。湿气的性质就像水一样,爱往低处走,所以湿邪容易侵犯到人的身体下部。湿气侵犯阴部,人会感觉阴部瘙痒、异味。侵犯肠道,大便溏软不成形,排便排不干净。

“湿邪”入侵的表现

湿气所到之处,皆有不同身体表现:湿气为阴邪,一般被湿邪困住的人,阳气都不会太旺盛,往往少气懒言、精力不好、思睡、怕冷;表现为头晕沉、头重如被物裹、总有疲惫感;阻遏气机表现为胃胀胃痛;湿困脾胃表现为口淡无味、不思饮食、恶心欲吐;留滞肌肤可出现肢体酸痛、酸胀、沉重;下注膀胱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下注大肠则腹泻、腹痛,舌苔白厚腻。

外湿与内湿

湿气分外湿和内湿,外湿多因气候潮湿、涉水淋雨、居住环境潮湿等外在的湿气侵袭人体所致;内湿则是由于脾胃虚弱、脾失健运、水湿停聚所致。因此,防止湿气侵袭人体必须将外湿拒之体外,同时还需强健体魄,防止湿自内生。

不要怕!教你2招祛湿终极大招吧!

1。 健脾

一味的祛湿只是治标不治本,要想根除湿气的产生,就要强健自己的脾胃!薏苡仁有强健脾胃、消食、利水散湿的作用。夏季可以用薏苡仁与红豆泡水喝,健脾、除湿,一举两得!此外,冬瓜、玉米、芹菜、鲫鱼、扁豆等食物均有除湿利水的效果,应该多食用此类食物。

2。 祛湿

炎炎夏日,贪凉饮冷却又容易助长湿邪,想吃些凉凉的食物怎么办?把红豆和绿豆共同煮粥,有助于加速湿气排出体外,增加水分代谢,起到清热解毒,促进排尿,解暑的作用。

湿气就像是一个难缠的树藤,需要慢慢的把他解开,慢慢使他停止生长。所以,一定要坚持健脾祛湿!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该如何祛除? 湿气难缠

兰州小伙盛怒下头撞进显示屏 生气了应该干点啥?

最近,一组兰州小伙头撞网吧电脑显示器的图片在网络上热传。据报料称因玩家打L0L队友太坑,导致自己排位输了,一气之下一头撞向显示器,导致头……详细>>

嗜睡可能是体内湿气太重 必备3个祛湿食疗方

“暑,煮也,热如煮物也。”这段时间的热,就好像把人放在水里煮一样,不仅身体发烫,雨水的增多让空气也变得粘稠,又湿又热,可以说是把人都给热……详细>>

湿气重更容易得妇科疾病,这些方法会有帮助!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听说到湿气这两个字,其实体内湿气过重这是中医的说法。中医认为若体内受湿气入侵,宜因湿邪过重而导致一系列的病症,如……详细>>

三伏天洗澡绕开3个时间段,减少湿气入侵,别不放心上!

进入到炎热的三伏天,洗澡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几乎绝大部分人都会每天养成洗澡的习惯,洗澡能够帮助防暑降温,而且还能够帮助放松身心,提高人的睡……详细>>

过期药随便扔污染三倍于旧电池 过期药该如何处理

家中大扫除,药箱一并整理,发现不少药品已经过期了,挑出来直接扔进垃圾桶。这样的场景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