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感冒也能致命?这5个误区要知道

2019-05-20 08:55:29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也能致命?这5个误区要知道

大概从有人类以来,感冒就是最最常见的疾病了。小时候那些或真或假的请假条,理由一栏也大都写的是感冒。而小小的感冒一不注意也会致命!所以正确认识感冒,了解以下几个误区很有必要!

误区一:感冒是冻出来的!

咱们想当然认为,天气转凉导致人们感冒。更是有人说就是因为衣服穿的少才导致了感冒,其实并不是!低温不是感冒的直接原因,低温可以降低人的免疫力,让已经感染病毒却没有明显症状的人病情加重。

在感冒发作前病毒已经在体内潜伏18—48个小时了,人们已经感觉到了身体疲倦、咽喉肿痛,更严重者已经有了打喷嚏鼻塞流涕等表现,然后在低温下突然爆发。秋季特征是“秋高气爽”,空气比较干燥,干燥更容易使人感冒,因为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为缺水而下降,同时干燥的气候延长了病毒存活的时间。

加上人们会减少户外活动,关闭门窗,这样就会减少空气流通,进而更有利于感冒病毒的传播。

误区二:感冒是因为没有打疫苗

人们总是想着打流感疫苗预防感冒,觉得打完疫苗就完事大吉,再也不怕感冒来袭。疫苗确实能预防感冒,但只会对流感病毒有效果,对由细菌或其他病原体引发的感冒却无能为力。

误区三:素食能预防感冒

感冒之后,人的食欲不振,清淡饮食后感冒痊愈。于是人们错误的认为,素食能预防感冒。

有营养学研究发现:低卡路里饮食比起那些营养充足的小鼠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而且低卡路里饮食者感染流感病毒后的生病时间也明显延长。所以,不要一味的追求低热量饮食,在季节转化里不会因为你的弱不禁风而美丽“冻”人,只会导致感冒。

误区四: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可预防细菌感染,但一般感冒通常是病毒感染性疾病,抗生素对病毒是无效的,如果未发生细菌感染,应用抗生素后并不能缩短感冒的病程,而且一旦细菌产生耐药性发生变异,后果不堪设想。

误区五:因为身体差才感冒

很多人觉得感冒是因为自己身体差,其实不然,不管身体素质如何,都会感冒,只是表现程度不同,一些人表现严重,一些人则表现轻微。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致命 误区

男子野外钓鱼被蛇咬伤 被蛇咬伤不能这么做!

据报道,一男子中午在野外钓鱼时,被草丛中的一毒蛇咬到脚的小腿部位。当时外出钓鱼时也穿了一双水鞋,鞋面的塑胶也比较厚,应付野外复杂的地型完……详细>>

假保健品称咖啡能壮阳 这些壮阳的谣言让男人扎心

广州一家公司生产了一批加咖啡、蜂蜜,并生成能壮阳减肥。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其公司负责人近日已经被广州2警方控制。壮阳是耳熟能详的养生概念……详细>>

中国人均每年挂8个吊瓶 远高于国际水平

2004年全球发生的160亿次注射中,中国发生了50亿次,是世界最大的“注射大国”。在近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联组会议上,……详细>>

“智能手机控”患者按软件开方吃药 吃成胃溃疡

各种软件下载平台上,一波接一波推出了不同模式的家庭用药类软件,包括药品真伪查询、对症找药、孕妇用药等多种功能。不过,对这种看似人性化的……详细>>

鸡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教你防寒保暖全攻略

中央气象台2月6日1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2017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下面教你一套防寒保暖全攻略。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