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为什么会患斜视? 治孩子斜弱视学会四招

2019-04-27 07:21: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儿童时期出现斜视,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而且影响孩子的颜值,以及对视力也会造成影响,那么在儿童时期出现斜视的原因是什么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

儿童为什么会患斜视?可能与这4个原因有关!

1、发育不完整

孩子两只眼睛的单视功能发育不完整,就做不到很好的协调眼外肌,只要是不稳定的因素都可以促进斜视的发生。人类的单视功能是后天形成的,单视功能就像是视觉功能,反接受外界清晰图像的刺激,并逐渐发展和成熟起来。出生两个月后的婴儿,只有一般的融合图像,准确的融合图像一般是建立在五岁之后,因此,在五岁前,双眼视觉功能不完善,是儿童斜视的高发时期。

2、先天性畸形

斜视主要是因为先天性眼外肌肉的异常发展,不完整的中胚层分化,造成眼部肌肉分离异常,在某些情况下,使用产钳可以导致婴儿的头和脸受伤或增加胎儿颅内压力或者是母亲分娩时用力过度,导致点状的脑出血,可导致眼外肌麻痹。此外,也有遗传因素,斜视是继承了家族的基因,这个缺陷通常间接传给下一代的孩子。一般出生六个月的斜视被称为先天性斜视,它对视动能的伤害非常大。

3、眼球发展的特点使孩子容易斜视眼

孩子的眼球比较小,而且眼轴比较短,容易发生远视,又由于儿童的角膜屈光能力大,,睫状肌收缩力比较强,也就是调节力强,这样的孩子需要看清物象,就需要进行调节,要是双眼同时用力向内转,就很容易引起内斜视的发生。

4、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

要是集合太大或缺乏外展,就非常容易产生斜视,相反的是,要是外展过强,集合不足或者是两种同时存在,就会出现外斜的现象。

治孩子斜弱视学会四招

应对斜视,目前主要采取手术治疗,当然还可以结合日常训练。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孩子弱视应该如何应对:

提高视力:提高视力是是治疗弱视的根本。精细眼部训练可有效促进视觉发育,增加患者视力。常见的精细目力训练有穿针,描图绘画、穿珠子等,选择时需因人而异。

训练黄斑固视:弱视眼患者固视异常是很常见的,还容易出现注视点偏移及中心盲点。对于弱视患者来说,治疗的首要步骤就是测定是否有固视异常,假设有则应该在治疗时选择适当方法来训练,以此来增加视力。

矫正眼位:此方法可以消除斜弱视患者复视,并预防单眼抑制、弱视。可以根据患者状况选择适合的手术或者是非手术治疗,眼位矫正后还要继续视功能训练,并密切观察视力及眼位变化情况。

消除抑制:斜弱视主要是发生于视觉发育期间,极大抑制视觉功能的形成。所以,治疗基本的任务就是消除抑制。在解决屈光不正的基础上进行遮盖治疗,其原理就是遮盖健眼强迫使用患眼,消除单眼抑制、复视和混淆视,以促进视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斜视的原因 斜视 儿童

近2成不育男性因无精症所致 患上无精症的病因是什么?

“全面二孩”政策下月落地,近几个月来,前往广州各大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做生育评估的夫妻大量增加。据统计,15%~20%的不育男性是因无精症……详细>>

嘴里发苦很难受是什么原因?这几种原因最常见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口腔没有特殊味道。但是有时人们会觉察到自己的口腔出现苦味,而且这种症状多发于人们早起时,通常情况下人们口腔发苦的症状……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是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都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害怕自己得了什么病,结果医生给出的诊断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详细>>

女性长期月经量少是什么原因 要如何调理

经期是每个女性所特有的生理现象,然而有些女性的月经量却非常少,这是很不健康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呢?该如何调理。女人都想拥有苗条的身材,有些……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