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是否经常便秘?不妨试试这三种方法

2019-04-08 16:19:0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很常见的事情,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便秘的情况,那么便秘应该怎么调理呢?

便秘的发生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由以下几点引起的:

1、少喝水

人体水分正常消耗,但是由于不经常喝水,导致肠道干涩,粪便传导减缓,途中水分仍然被肠道吸收,最终导致粪便干燥,难以排出,从而引发便秘。

2、多吃荤少吃素

现代人生活质量有了大大地提高,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主要以肉食为主,但是进食大量肉食可能会导致摄入蛋白质过量,给肠胃消化分解带来负担,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肠胃不适,从而引发便秘。

3、缺乏膳食纤维

肠道蠕动的动力来源是膳食纤维,减少了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加快人体排泄,能够有效改善便秘。

平时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苹果、芹菜、玉米粉、黄豆等,帮助肠道更好的蠕动。

便秘应该怎么调理?

一、早上起床一杯冷开水

早上起床可以先喝1-2杯冷开水,因为冷水进去胃部会引起胃一大肠反射,促进大厂的蠕动。便秘时大便中的水分被体内吸收,而喝冷水可以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

二、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能够有效缓解便秘。所以平时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芥麦面、燕麦片、枸杞子、秋葵、胡萝卜等。

三、坚持运动

常运动对身体健康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促进人体消化,从而促进排便,而不运动的话容易导致便秘。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 排便 调理 便秘

哈佛研究:不道德行为与人荷尔蒙水平有关 调理荷尔蒙吃什么好

哈佛大学行为经济学和心理学团队最新研究显示,人们的荷尔蒙水平与不道德行为有密切关系,从荷尔蒙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会欺骗、作弊或是盗窃等。详细>>

中医膏方打破“亚健康”困局 冬季吃膏养生又祛病

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提起冬季养生,膏方无疑是人们首选的进补佳品。2016年11月7日恰逢立冬节气,“2016年岭南膏方节”在……详细>>

老人肠胃不好吃什么菜

老人肠胃不好吃什么菜?这是很多老年人比较关心的问题,相信大多数的老人都有过胃痛,胃不舒服的现象,这都是肠胃不好的表现。下面,我们一起来看……详细>>

女人一辈子离不开调理:肾精足 衰老慢

女人的身体是娇嫩的,如果不注意调理,也会像花一样凋零。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特别邀请多位中医师为广大女性朋友支招,帮大家远离疾病,走向健康……详细>>

认为自身健康不佳者更易感冒 感冒如何调理?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1月16日报道,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团队发表在《身心医药》学报的一份最新研究表明,认定自身健康状况不佳的人群患感……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