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医膏方打破“亚健康”困局 冬季吃膏养生又祛病

2016-11-07 14:54:32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提起冬季养生,膏方无疑是人们首选的进补佳品。2016年11月7日恰逢立冬节气,“2016年岭南膏方节”在广东省中医院养生广场举行,现场人头攒动,到场的市民不仅可以免费辨识体质、试吃膏方,还有经验丰富的专家们“量体裁衣”订制膏方。


广东省中医院岭南膏方节吸引上百名市民参加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活动现场获悉,根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原理,冬季是吃膏方的最好时机,不仅能“补身体”,更能“删多余、补不足”,通过冬季的合理进补使体质达到平和的最佳状态,有助于来年春天身体轻健、精神焕发。

活动现场市民免费品尝膏方

活动现场专家为市民辨识体质、开具膏方

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岭南膏方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七届,聚集了一大批“膏粉”。今年除了广东省中医院以外,还联合省内四家三甲医院共同举办“膏方节”,借此大力推广冬季养生的“膏方文化”。

2016岭南膏方节开幕式到场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白领常被亚健康问题困扰?13种“岭南膏”来助力

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较大,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以白领一族、尤其是女性占多数,出现易感冒、怕冷、疲劳失眠等亚健康问题。这类人群如果如果不能科学地自我保健,长此以往对健康影响极大。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对于长期劳心劳力的亚健康人群而言,应像汽车一样“一年保养一次”,冬季吃膏方不仅能及时补充元气,而且服用方便、每日剂量虽少却作用缓和持久。

据悉,近两年来根据现代亚健康人群体质的特点,杨志敏教授在原有的岭南特色10大协定膏方的基础上,新增了3种成膏,这些膏方均特别适合岭南地区工作繁忙而无暇兼顾健康的上班一族。

膏方需坚持服用 专家:服用1个月开始起效

有的人既想进补,又没有坚持,膏方吃吃停停,结果等到天气暖了,一料膏还剩半料,不但浪费了药材,错过了服膏的最好时机,而且也没有起到调养效果,得不偿失。

根据临床跟踪显示,连续3-5年冬季服用膏方的“膏粉”们,身体均能得到明显改善,如体力增强、睡眠质量变好,生病次数减少。杨志敏教授介绍,目前连续服膏的病人中最长时间达10年之久,服膏达3年以上的也有百余人,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女性比男性多。

专家表示,服用膏方一般1个月开始起效,2-3个月达到效果的稳定期。膏方只有坚持服用才能真正发挥调养身体的功效,一旦取效即是体质的整体改善,健康状态的稳定提升。

知多D:吃膏方会胖吗?

有不少人担心膏方较为滋腻,服用膏方会变胖吗?杨志敏教授表示,协定膏方的配方中选用代糖取代糖类,加上进膏剂量较小,一般在20g/天。若是开具个性化膏方,医生也会根据个人体质和症状开出适合的糖类,因此无需担心发胖这一问题。


2016岭南膏方节活动现场

专家简介:


杨志敏教授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学术带头人,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国中医科学院青年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现任全国治未病中心协作组组长、国家治未病研究基地学术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养生学学术带头人、国家重点专科预防保健专科学术带头人,世界中联体质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承国医大师颜德馨教授、邓铁涛教授、张学文教授、樊正伦教授等。

在临床中重视天人相应,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地进行针对性治疗,以“一气周流、左升右降、中气斡旋”的圆运动学术思想为基础,融合运用颜老的“衡法”理论、邓老的“调脾补气法”理论、李可老的“温肾潜阳法”进行辨证论治,并善于结合膏方、敷贴、脐针、灸法等传统疗法,在调治体质偏颇、亚健康状态、慢性失眠、疲劳状态、围绝经期调理、慢病调理、孕前产后调理等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更多膏方养生精彩内容请点击>>>>>>

【专题】:

膏方滋腻难消化?13种“岭南膏”总有一款适合你

【文章】:

女性体“虚”可膏方进补 美容祛病一举两得

膏方也可以“私人订制” 量体用药事半功倍

好膏方是怎样“炼”成的?熬制过程需过七大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通讯员:宋莉萍 李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膏方调理亚健康 膏方的作用 膏方进补 岭南膏方节

美国一调查发现:午睡能降低40%心脏病概率

美国国立睡眠基金会的一项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一的女性觉得自己太疲劳了,甚至影响她们的性欲。但是如果能在中午稍作休息,反而能有效的降低疲劳感……详细>>

白血病坚持化疗考出高分 化疗会有哪些副作用?

黄陂区白血病女孩祝心仪带病参加高考经本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社会各界为她捐款70万元。昨日,高考放榜,祝心仪考了531分,超过文史……详细>>

英专家:糖尿病药物文迪雅副作用大应退出市场

糖尿病药物文迪雅的安全性近来受到质疑。《英国医学杂志》刊登的一份最新报告称,服用文迪雅带来的心脏病风险超出它的益处。该杂志主编菲奥纳·……详细>>

97%的女性乱吃避孕药 广告宣传回避长期副作用

“女人,其实需要很多保护,有些保护他可以给你,有些保护,××才可以做到……”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这条广告由于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详细>>

女子遇艾灸“神人”称包治百病 艾灸真那么神奇?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小溪办事》记者了解到,何大姐说的“神人”是一家艾灸馆老板娘。艾灸的作用机理和针灸有些相似,是用艾叶支撑的艾灸材……详细>>

  • 罗丽莉

  • 郑峥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