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慢性便秘的危害有哪些?怎样能改善便秘?

2019-04-07 07:34:2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便秘,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经常感到困难。那么慢性便秘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危害呢?日常中怎么做能改善便秘呢?往下看看吧。

慢性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慢性便秘的危害,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说,第一个这么讲,我们一般来讲就是进出口平衡,就是吃多少排多少,然后这样子人首先有自我评估,一个人一天比如吃了很多东西,没有排大便,总觉得是有些问题,然后当然不排的问题就是,粪便除开细菌以外,它是我们人体很多代谢的产物,也有很多产物,然后在体内呆的时间长了,有自我酵解的问题,所以在日本曾经有过研究,就认为很多老年性痴呆,年轻时候都发生过便秘,为什么,因为排便不出去,这个食物的残渣,自然分解,自然酵解,酵解产生的胺,或者有毒物质,通过肠上皮的吸收,然后通过血液循环,然后通过神经系统产生一些影响,所以这个慢性便秘,就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既有心理上的影响,也有实质性影响。

另外一个长时间的一些组织,一些胺类物质对肠上皮的一些刺激,也有可能诱发一些突变,甚至产生癌变问题,那还有一个就是,长时间不能排便可以产生腹胀,然后病人进食也会有问题,然后腹胀可以产生高腹压,对心脑血管有问题,所以慢性便秘排便困难的病人,就是心脑血管猝死的机会增加的,因为他要用力腹压会增加,所以以前中医教授,反正就有这样的描述,就是在马桶上,这些问题还是蛮多的,所以慢性便秘。

还有就是,它可以除开情绪 消化功能,加重心脑血管以外,它本身还有一些其他问题,比如说它反过来也会影响肠的无力,长时间可以引起肠的慢性溃疡,甚至引起肠的穿孔,甚至分开性的梗阻也有,所以我觉得便秘总体来讲,我觉得进出口平衡,保持吃舒服 排得舒服,人才真舒服。

怎样能改善便秘?

引发便秘的最主要原因是不良生活习惯,要解决便秘问题,必须首先具备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养成良好习惯:

1、多吃五谷杂粮、水果、含植物油的坚果(如花生、核桃),少吃强刺激性、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少喝酒和浓茶。

2、多喝水。每天清晨,空腹饮1~2杯淡盐水或温开水。

3、适当喝点蜂蜜、酸奶等,对解决便秘有好处。

4、养成每日定时排大便的习惯。经常忽视便意或强忍不排,大便在肠内滞留时间过久,其中的水分在肠道被大量吸收,可引起大便干燥而诱发便秘。

5、上厕所不宜看书、玩手机、吸烟等,消除一切分散注意力、延长排便时间的不良习惯。

6、多运动。平时可做提肛训练,预防便秘。也可多进行腹部按摩,促进消化道的活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能改善便秘 慢性便秘的危害 便秘

张若昀化身蹦极少年挑战三连跳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玩蹦极

《花儿与少年》第三季正在湖南卫视持续热播中。转战澳洲之后,卸任导游的张若昀显然放松许多,但仍然“暖男力”十足,不忘照顾一众小伙伴。本期节……详细>>

货车司机酒后上高速后昏睡 喝多少酒不会有酒驾风险?

大多数交通事故发生跟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车已成为交通事故的第1杀手。由于酒精刺激而使得精神过度兴奋,不知不觉过程中就喝多。血液中酒精浓度……详细>>

92岁生理学家揭示长寿秘诀 只有一个字

英国著名化学家法拉第年轻时,因工作过分紧张,精神失调,经常头痛失眠, 虽经长期药物治疗,仍无起色。后来,一位名医对他进行了仔细检查,但却……详细>>

工商部门:不要相信内衣具有治疗效果 如何挑选保暖内衣?

进入严寒,保暖内衣也迎来热销季节,不过您在购买保暖内衣的时候,一定不要轻信宣传,尤其是所谓“功能性”、“高科技”的保暖内衣,很多功能实际……详细>>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