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清明美食你吃过多少?医生建议少量食用

2019-04-02 14:00:45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节快到了,除了要祭祖、扫墓和踏青外,我们还能品尝到时令美食,每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传统特色美食,江南有青团子、客家人有艾粄、厦门有薄饼……看看你吃过多少种清明时令美食?

青团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其实它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碎后挤出汁液,然后用这些汁液与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搅拌均匀再揉和,就可以制作团子了。青团子的馅是用细腻的唐豆沙制成的。青团子油绿如玉,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

馓子

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都有吃馓子的食俗。“馓子”是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候叫“寒具”。馓子深受大家喜爱,它也存在南北差异,北方以麦面为主料,南方以米面为主料。在少数民族地区,馓子的品种很多,风味各异,其中以维吾尔族、东乡族、纳西族和宁夏回族的馓子最有名。

清明螺

清明螺就是田螺、螺蛳。因为清明时节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这时候的螺蛳最为肥美、丰满,因而有“清明螺,抵只鹅”的说法。炒螺蛳是一道简单又能吃得美味的菜式,很多人都会在清明做上一道。

艾粄

艾粄是一种美味的传荣特色小吃,客家人在清明节的时候一定会做艾粄吃。“粄”为客家方言里各类糯米、粘米糕点的通称,艾粄是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

薄饼

厦门民谚有云“清明吃薄饼”,现在,闽南多数地方保留吃薄饼的风俗习惯。他们一般喜欢在薄饼皮里放点酥了油的海苔、油煎的蛋丝,或抹一点辣酱等,卷后趁热吃就更加美味。

清明节美食多多,但是由于传统食物以面食为主,部分也比较油腻,热量高,医生建议尽量少吃,也不能当做正餐来进食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扫墓 踏青 清明节

夏季解暑 营养专家们都怎么吃?

夏季高温,不少人希望通过饮食来解暑,看看全国各地的营养专家们都推荐了哪些解暑美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天热,广东人都……详细>>

贪吃羊肉小心青睫综合征 羊肉虽好 这些人不宜多吃

冬日宜进补的观念,在很多人的心里根深蒂固。据报道,近日,东莞的郭女士却因贪吃羊肉,导致眼胀头痛、视线模糊等症状,医生诊断为青睫综合征。据……详细>>

光明日报:过期药的回收应该常态化长期化

据媒体4月5日报道,今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民周先生发起了一场“销毁变质劣药祭全国医药不良事件中的亡灵”公益活动。他在殡仪馆摆放花圈,祭奠……详细>>

抽检发现:元祖 沈大成生产的青团细菌含量超标

详细>>

艾伯维向美国FDA提交丙肝治疗全口服新药申请

·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