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类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预防乳腺癌要做好6点

2019-03-10 10:36:26      家庭医生在线

就目前我国妊娠期乳腺癌发病率来说,总体情况下来看还是相对比较高的,这也让很多女性为之担忧。那么,究竟乳腺癌的发病与什么有关?想要预防乳腺癌,又该从哪些方面做起?

乳腺癌发病与什么有关?

早期乳腺癌10年生存率在80%~90%左右,也就是说能存活至少5年以上。即使转移了,也有40%~50%的治愈率。乳腺癌的发生与人体雌激素的水平密切相关。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女性面对的压力大增,这容易影响她们的内分泌,从而使激素水平不平衡;大量使用加入雌激素以达到嫩肤效果的美容品;进食了用激素喂养的鸡、牛等肉类;环境污染严重等等因素都可使体内雌激素水平长期偏高,导致乳腺癌发病的增加。

哪些人患乳腺癌的几率更高?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的周兰萍副主任医师表示,有以下几种情况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几率比较高:

1、初潮早的(就是第一次月经来的早的)或绝经晚的;

2、第一次生小孩的年龄比较大的,特别是那些终身未婚未育的人, 有乳腺良性疾病的,比如有过良性增生的、纤维瘤的;

3、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尤其是家里直系亲属患乳腺癌,风险高;

4、如果能从遗传学的角度进行检测的话,有基因突变的患者就是高危人群。

预防乳腺癌要注意什么?

1、合理饮食:女性长期摄入高糖分、高动物脂肪、高动物蛋白、高热量食物,更容易罹患乳腺癌。因此,应注意多食含脂肪低或含不饱和脂肪的豆类食物及五谷杂粮,少吃精米、精面。

2、追求健康的美:过度肥胖和过度消瘦的女性,都容易“招惹”乳腺癌。因此,应该注意保持健康体态,避免过胖或过瘦。

3、保持愉快的心情:精神压力大、家庭生活不和谐,同样是引发乳腺癌的一大原因。因此,常感到“鸭梨山大”的女性,要学会释放不良情绪。

4、不要随意摄入雌激素:雌酮及雌二醇与乳腺癌的发病有直接关系。有些保健品和化妆品里就含有雌激素,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或化妆品,就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5、顺其自然做女人:结婚生育过晚、少哺乳,甚至不育、不哺乳的女性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6、定期专业乳腺检查,预防胜于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发病原因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圣诞听课送好礼! 广东省中医院“冬季护颈”健康讲堂约定你!

圣诞即将来临,寒潮一波又一波,寒冷也刺激着人们的颈部,颈部受到冷的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广西手足口病重症死亡率减少 预计5月下旬好转

特别策划: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