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晚心脏骤停50次 心肌炎真的很可怕

2019-02-15 11:00:12      家庭医生在线

王女士得了感冒,刚开始只是有一些感冒的症状,她也不是很在意,就当成感冒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治疗,可是紧接着出现了一些严重的症状,让她感觉心前区非常的难受,结果有一个早上她晕倒在厕所里,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送到医院之后医生给她做完检查立即让她住院,因为她已经患上了爆发性心肌炎,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而且死亡率非常高。住院之后王女士的病情也开始变得更加的沉重,经常出现很严重的症状,一个晚上甚至出现过50次的心脏骤停,心脏监视器上经常出现拉直线的情况,过一会又重新恢复正常,因此,王女士就这样在生死线上来回的徘徊。

对于心肌炎,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看看,到底什么是心肌炎?

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是指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的炎性病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根据已确定的Dallas标准,心肌内浸润的组织学证据为心肌炎性细胞浸润,并伴有邻近的心肌细胞变性和坏死。1991年Lieberman根据心肌活检的组织学改变与临床表现,将心肌炎分为暴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炎、慢性活动性心肌炎和慢性迁延性心肌炎。心肌炎临床表现多样,可从无症状至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心内膜心肌组织活检是心肌炎确诊的“金标准”,心肌炎的治疗主要是对症辅助支持处理,主要为积极治疗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综合治疗,尤其是暴发性心肌炎患者的治疗。

心肌炎的诊断

心肌炎在国际上无统一的诊断标准,多采用结合临床、实验室检查和其他相关辅助检查来确诊。2013年欧洲心脏病年会(ESC)首次提出临床拟诊心肌炎的标准:

临床表现

1)急性胸痛

2)数天至3个月新发生的心衰或心衰症状;

3)心悸,无明显诱因的心律失常、晕厥或心源性猝死;

4)不能解释的心源性休克;

辅助检查

1)心电图改变:ST-T改变、房室传导阻滞、异常Q波、室上性心动过速等;

2)心肌损伤标志物:肌钙蛋白I或T升高;

3)影像学检查(超声心动图或心脏磁共振)示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

4)心脏磁共振证实心肌组织学的特征:T2WI示心肌水肿和(或)心肌延迟强化扫描呈强化信号。

5)疑似心肌炎的诊断标准:有≥1个临床表现并有辅助检查≥1项辅助检查异常者;若无临床症状,则需符合≥2项辅助检查异常者;同时均应排除其他疾病。临床疑似心肌炎患者建议入院进一步观察及检查,心内膜心肌组织活检确定诊断。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是什么 心肌炎

阴霾天气可致肺癌和血液中毒 教你预防霾危害

霾被人从呼吸道吸入,就会沉积于人的肺泡,沉积肺泡的烟尘被溶解后进入血液,损伤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容易造成血液中毒。详细>>

“烧心”到底是什么原因?吃这些东西可以缓解!

临床医学上,所谓的烧心,即指人们的某些部位,比如胃部、胸骨后等,出现相当明显的烧灼感,这种感觉是非常难受的。一旦人们出现烧心的症状,胃部……详细>>

超5成大学生脱发 脱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超5成大学生脱发,脱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日前,有媒体对全国643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显示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超5成大……详细>>

广州一学校发现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什么?

3月11日消息,从上周四开始,广州华师附中番禺学校陆续有学生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疾控部门到场检查确认系感染诺如病毒引发。为了防止诺如病毒……详细>>

[5.23] 中山二院:肿瘤病人的营养支持

为了让肿瘤病人及家属了解营养支持的重要性,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特举办"肿瘤病人的营养支持"讲座,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与!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