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智齿发炎可以不拔吗?拔智齿危险吗?

2019-02-03 08:31:03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发炎,严重的会导致牙龈和面部肿胀,导致进食受限,疼痛难忍,同时也会引起牙冠周围组织炎症,破坏健康牙齿。可是,很多人都害怕拔牙,那么,智齿发炎可以不拔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智齿发炎可以不拔吗?

智齿,实质就是第三磨牙,在所有牙齿中,它是最后萌出的,萌出时间在20岁左右。临床上,这类因智齿萌出而引发的冠周炎、牙龈肿痛很常见。

由于现在人们的食物日益精细,无须过度咀嚼,造成颌骨逐渐变窄小,先行萌出的牙齿也不存在过分的磨耗、损失;待智齿萌出时,已没有多余的空间供其充分生长。结果,智齿只能部分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导致阻生现象,发挥不了咀嚼作用。更糟糕的是,由于牙龈包裹智齿所形成的盲袋容易潜藏食物残屑,刷牙不能清除,而盲袋里温暖、潮湿的环境,又使滞留的食物残屑极易腐败,也给细菌提供了适宜生长的环境,导致感染。所以,阻生智齿往往使得冠周炎反发作,令人痛苦不堪。只有拔除才能治愈。

相反,如果坚持不拔,炎症会沿着下颌骨表面向前下扩散至面颊部,穿透颊肌至皮下,形成皮下瘘。若此时仍讳疾忌医,拖延病情,则炎症会突破皮肤形成瘘道口排泄脓液,还会在脸上留下较明显的瘢痕,破坏容貌。就如该病人的情况,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产生如此可怕的后果。

不仅如此,潜藏的食物残屑还会产酸,对旁边的第二磨牙造成持续性破坏,导致第二磨牙烂牙、牙周发炎。严重时,第二磨牙也可能需要拔除,不然最终会剧烈疼痛、影响进食。

虽然阻生智齿的拔除一直是项比较复杂的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也比较高,但由于手术器械的不断改进,目前已有可能做到完全抛弃锤子凿骨,而改用震动极小的涡轮机车头来拔牙。这就大大地减少了病人的痛苦。

而且,经过努力,现已设计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手术方法,极大地减小了手术难度、缩短了手术时间、减轻了手术痛苦。只要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几乎是没有什么风险的。

长智齿需要怎么处理?

人类种系发生和演化过程中,颌骨长度变短,与牙列所需长度不协调。下颌第三磨牙是牙列中最后萌出的牙,因萌出位置不足,可导致程度不同的阻生。

阻生智齿及智齿萌出过程中,牙冠可部分或全部被龈瓣覆盖,龈瓣与牙冠之间形成较深的盲袋(像口袋一样),食物及细菌极易嵌塞于盲袋内;当全身抵抗力下降、局部细菌毒力增强时,可引起冠周炎的急性发作。通过临床检查和X线摄片检查,可了解智齿是否萌出或阻生牙的生长方向、位置等。

智齿的处理,大致分三种情况:

如果智齿有足够位置且牙位和正常牙一样垂直生长(只是在智齿萌出过程被龈瓣暂时覆盖,形成较深的盲袋,从而引起炎症),上颌也有相对应的第三磨牙可以咬合时,炎症消退后是不需要拔除的。

在局麻下切除智齿上覆盖的龈瓣,以消除盲袋。

智齿牙位不正、无足够萌出位置、相对的上颌第三磨牙位置不正或已拔除者,为免冠周炎复发,均应尽早拔除智齿。大部分的智齿都是需要拔除的。

糖尿病患者能拔牙吗?

糖尿病患者口腔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比如牙周病、黏膜病、龋齿等。主要是因为小血管病变、免疫反应低下、胶原分解等原因,可使牙周组织对致病因子的抵抗力下降,从而加重破坏牙周组织,伤口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要拔牙,都要求内分泌专科查看患者的病情,需有效控制好血糖,并得到内科专科医师同意后才施行。这因为糖尿病患者一旦有伤口,很难愈合,而且由于疾病的原因,极容易发生创口感染,因此,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后才可拔牙,并且术前术后都需要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 智齿发炎 智齿发炎可以不拔吗

女子出国查出癌症花62万打抗癌针 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

王萍(化名)株洲天元区某美容店做美容, 平均每年要花费数万元。去年 10 月前后,美容院老板陈某找她说,产品厂家为回馈大客户,特安排她到……详细>>

玩微信不按规矩被打成脑震荡 3种脑震荡的饮食调养方

抢到微信红包后,你有再发红包吗?广东女子周某因为在微信群抢到一个200元的最大红包后,没有遵守群规及时再发出红包,结果引发纠纷,被群主打……详细>>

宫颈癌疫苗反应受网友关注 如何预防宫颈癌发病?

近日谈宫颈癌疫苗不良反应文章点击率超高,整体几乎都是引用权威机构的资料,大篇幅谈疫苗不良反应,但又说要理性看待,最后的结论部分并不明确反……详细>>

药监局整顿平光彩色隐形眼镜 强生称美瞳可放心使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将纳入医疗器械监管”的公告。对于有消息对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通俗称为“美瞳”的误传,强生……详细>>

歌手林良乐因肾衰竭逝世 肾衰竭不同阶段的治疗效果

歌手林良乐1984年出道,以一身中性打扮走红乐坛,长发加上墨镜的招牌造型,歌声轻柔嘹亮,不料却在17日晚间惊传因肾衰竭逝世,享年53岁,……详细>>

  • 黄少宏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