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县域医院院长论坛专访:医疗人才难求 县级医院“留人”有高招

2018-12-19 17:57:00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12月19日,由广东省医院协会主办,赛诺菲(中国)协办的“2018年广东省县级医院健康医路行院长论坛”在广州举行。作为赛诺菲“中国健康医路行”项目所属子项目,县域医院院长论坛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了多场活动,为县域医院管理者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共同致力于推动县域医疗整体协作发展。

新医改政策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分级诊疗的逐步实施。作为县域医院的带头人,怎么能更好地留住医疗人才,让当地基层群众获得更好的诊疗水平,在新医改政策的方针指导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县域医院的作用,更快、更好地实现分级诊疗的实施等问题,廉江市人民医院杨柳明院长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等媒体的采访。


廉江市人民医院杨柳明院长

“去编制化”:编制和无编双轨制灵活管理

杨柳明院长表示,中国的医疗人员是绝对不足和严重短缺的,作为县域医院,在人才吸纳和留用方面,相比大医院,遇到更大的困难。比如,县域医院相比省属大医院,薪酬待遇相对较低,医院环境不是太好,医院平台相对较弱等等。

据了解,从一位医学生到能独挡一面,或者说独立处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生,内科医生需要6-8年,外科医生需要8-10年,要成长为一位更为成熟的医生,需要20年的时间。那么,对于刚刚毕业的年轻医生来说,一个学习和发展的平台,一个稳定的团队是至关重要的。

杨柳明院长介绍,廉江市人民医院在这方面,也是思考了很多,同时做了较多的尝试。首先响应了政策要求的“去编制化”。自2002年起,廉江市人民医院以广东省全面推行聘用制试点单位为契机,率先全面实行全员聘用制,直至2010年后,实行编制和无编双轨制管理。医院有绝对的用人自主权,在这种双轨制的管理下,编内外员工实行同工同酬,编内外员工提拔、竞聘一视同仁,极大地吸引和激励了人才队伍。

县域医院“留人”有高招

在留住人才方面,杨柳明院长透露了廉江市人民医院正在实施的几个重要的“留人招式”。首先,尽可能提高待遇,毕竟待遇是体现对人才的尊重和认可;其次,加强人文关怀,医院领导应该切切实实地帮他们考虑和解决实际的困难,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最后,一定要让人才了解和看到医院的发展,同时尽可能提供多点机会给他们去上级医院学习和进修,提升水平。

从廉江市人民医院近几年的实施来看,通过灵活的激励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留住了人才,这也开创了一条改革的创新之路,让医院在诊疗水平上不断提高,使基层群众在当地就能享受到更好、更高的诊疗水平和服务。

关于:县域医院院长论坛>>>

县域医院院长论坛是赛诺菲“中国健康医路行”项目所属子项目,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了多场活动,为县域医院管理者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共同致力于推动县域医疗整体协作发展。

2019年,赛诺菲还将在中国县域地区持续推进“中国健康医路行”项目的开展,帮助县域医疗机构在发展中互相交流借鉴先进成功经验,共同推进县域医院创新管理的整体发展,打造更适合县域医疗机构的成长之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县级医院 院长论坛 县域医院

山东叫停“以药补医”反应不一 有患者费用反升

1月23日,记者来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山东)邹城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来往的病人络绎不绝,门诊挂号处还排起了长队。自去年10月1日……详细>>

王敏:胰腺癌的分型有助于决策手术方式和预后

5月13日下午,全国胰腺癌疼痛诊治多学科研讨会在广州华夏大酒店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抗癌协会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承……详细>>

四川日报:医生禁拿红包到底有多难?

卫生部发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医务人员不索取和非法收受患者财物,不拿回扣,不倒卖号源,对违者按章处罚,情节严重者……详细>>

江西一门诊部张贴广告称生男孩有秘方被罚1.5万

利用重男轻女观念 非法广告四处张贴详细>>

丁自海:正常的盆底功能是有机结合动态平衡的系统

2016年4月8-9日,由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的“首届南方功能泌尿外科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 第三军医大学重……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