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3岁男孩脖子疼以为是扭到了 到医院一查 竟是一种罕见肿瘤

2018-12-19 12:09:47      家庭医生在线

13岁小男孩脖子疼,家长以为是扭到了,脖子前倾着,无法活动,声音也嘶哑,近日,这名男孩来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外科,经检查,孩子是得了一种罕见的肿瘤——斜坡动脉瘤样骨囊肿,该院神经外科李方成主任介绍,动脉瘤样骨囊肿是一种特殊类型肿瘤样疾病,虽然是良性,但长在颅内斜坡上的极为罕见,在国内尚未见有报道,何况是这么小的孩子,病灶位置深在紧邻脑干,一不留神可能真的会“要命”!

孩子入院时,颈部疼痛吞咽困难已经持续了一两个月了,查体咳嗽反射、咽反射明显减弱,头颅MR提示颅底斜坡内见一不规则形囊状影,考虑动脉瘤样骨囊肿可能性大。综合患儿病史及辅助检查,斜坡动脉瘤样骨囊肿诊断基本明确。

长在斜坡位置上的骨肿瘤已经十分罕见了,更大的难题就是手术,由于病灶位置深在紧邻脑干,常规手术入路根本无法显露,李方成主任在科室内组织了多次病例讨论,并经口腔科、麻醉科会诊,最终确定了经口腔及咽后壁入路,属我院首例采取此入路,在神经导航精准定位下,为男孩切除了肿瘤至硬脑膜层面,以达到镜下大部分切除。

手术历经4个小时,过程顺利,术后在神经外科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顺利康复,吞咽功能明显改善。


运用神经导航技术精准设计手术入路

李方成主任表示,动脉瘤样骨囊肿在年龄小于30岁者多见,好发于长骨、脊柱、锥弓和锥体的后部,位于颅内者极为罕见,在国内尚未见有报道。斜坡动脉瘤样骨囊肿位于枕骨大孔前缘,其后方即为脑干,且斜坡周围解剖关系复杂,毗邻基底动脉、舌咽神经、迷走神经等重要结构,从传统的后方入路无法显露病变,必须经口咽入路手术,而儿童口腔较小,即使用口腔撑开器辅助,获得的操作空间也极其有限,因此该手术难度很大,经口咽入路切除斜坡肿瘤也是国内首例。

“神经导航在这手术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李方成主任介绍道,神经导航就跟我们车上的“GPS”一样,把患者影像等相关数据输入神经导航,跟踪患者和手术器械,能够精准定位,准确切除病灶,减少术后并发症。

这名男孩术后10天就出院了,为了防止术后孩子的颅颈交界处不稳定,建议孩子多卧床,医护人员会进行随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