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六院守真讲堂之医学人文沙龙第一期圆满举行

2018-12-14 13:59:26      家庭医生在线

为更好地传承“守真”院训,从健康人文的需求视角,搭建医学人文交流平台,打造有温度的医院,12月5日晚,中山六院守真讲堂之医学人文沙龙第一期在1号楼29楼员工活动区拉开帷幕。本期沙龙由中山六院党委委员任东林教授主讲,院党委书记李汉荣主持。

暖黄的灯光洒落,咖啡厅暖意融融,期待满满。沙龙伊始,李汉荣书记道出开设守真讲堂的初心,乃是希望用更年轻活力的方式,让医务人员在高压的工作之余增进交流沟通,感受更多美,让美点亮生活,让生活永远充满幸福感。

随后,任东林教授闪亮登场,向大家娓娓道来从医三十余年的苦与乐,以及与患者间的感人故事。接着他以“石之美者”为主题,与在座听众分享了他在尊玉、赏玉方面的独到见解。从玉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特色玉种,到其中衍生而出千变万化的玉之精品、精巧玉器,再延伸至玉与养生、玉之鉴赏等精彩内容,任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许许多多人与玉的动人故事,更通过赏玉劝诫大家要以玉之德,育君子之风。

正当听众沉浸在巧夺天工的琳琅玉色中时,屏幕画面突然切换到了一块黄色巨石,令大家感觉熟悉却又陌生。“这是我们的守真石!”任教授一语道出天机。从建院之初,他和团队成员们就思索良久,怎样的石头才能代表六院精神。当初次见到放在空地上的这块巨石,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就涌上了他们的心头,这巨石正如六院一般,静静等待惊艳世人的时刻到来。

随着一张张富有纪念意义的旧照片展示,任教授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从寻得此石,到克服各种困难,将重达百余吨的巨石从狭窄小路运送到六院的波折过程。镌上“守真”二字后,守真石见证了无数六院人铭记的重要时刻,真正成为中山六院的文化象征之一。正因其高大巍峨,有“巍巍乎高山”之感,从此,守真石又有了“大石头”的昵称,成为了中山六院的地标,六院人经常都说相约“大石头”,还由此衍生出了很多温馨的故事。任教授一席话,让大家心领神会,共鸣不已,现场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此外,任教授更建议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不妨也停下脚步,用心体会守真石“于细微处变化万端,明艳不可方物”的美丽,会收获不一样的感悟。这“天然画卷”能让人在城市繁杂中感受到山川灵气,对滋养心灵大有裨益。

观石之美者,更重要的是成为人之美者,由石之道延伸开去,力争成为一位崇善厚德、受人尊敬的医者。任教授的沙龙分享立意深远,令人回味无穷。

时间不知不觉流逝,转眼窗外夜幕降临,但咖啡厅的灯光仍暖人心脾。听众们纷纷表示,在一天的高强度工作后,有机会听到这种洗涤心灵的人文讲座,不仅减压,还增长了见闻,有益身心,受益匪浅。未来中山六院党委将继续搭建医学人文交流平台,以更丰富的形式涵养我院医务人员的人文修养,培养有情怀的医者,提供有关怀的服务,让医学人文温暖生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人文沙龙 守真讲堂 中山六院

匡洪宇:从早期联合治疗到固定复方制剂的应用-口服降糖药物的趋势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中药协回应“活熊取胆”质疑:熊看起来很舒服

“取胆的过程中黑熊可以正常、平静地进食。取完后把管子去掉,给漏管消毒,熊吃完东西后就能去玩了。熊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什么异样,看起来还挺舒服……详细>>

中国人工熊胆近30年前启动研发 至今难产

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有与熊胆相似功效,因此存在替代的可能性。那么,究竟这种替代是否可 详细>>

陈丽: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高血糖专家共识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北京妇产医院扩大建档号源 预产期9月后可建档

今年是“全面二孩”放开后首年,市卫计委曾预测,北京预计将迎30万“猴宝宝”,分娩量创历史新高。昨天记者从北京妇产医院获悉,9月底,该院围……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