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抢救出血性休克病人 医生高举双手暖血袋40分钟

2018-11-21 21:44: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冷空气来袭之时,朋友圈却被一位医生的手暖到了。一位因车祸导致严重失血休克的患者病危急需输血,接诊的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急诊医生为了和时间赛跑,高举双手暖血袋近40分钟,让刚刚从血库取出的4℃的血液慢慢恢复至室温,帮助患者度过了难关。


医生高举双手暖血袋40分钟


大家纷纷为这一暖心一幕点赞

11月20日凌晨,26岁的张立(化名)因在路上追尾前车,被卡在驾驶位上近一个小时。上午7时送往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时,张立已是严重失血性休克,预计失血超过1000ml,并且全身多处软组织缺损,右小腿离断伤、开放性损伤,颅脑外伤。医院立即为张立开通绿色通道,马上组织抢救小组全力救治患者。由于病情危重,医生当时就给张立的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书。

“患者送过来的时候,几乎都没什么血了。”该院急诊科主治医生罗发勇说,由于张立严重失血性休克,血红蛋白只有35g/L,而正常人的血红蛋白浓度130-175g/L,必须通过输血来补充血容量,增加血红蛋白,供给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促进携氧功能,维持胶体渗透压,减轻组织渗出和水肿,提高出血性休克的治疗效果。

然而,血库的血都是在低温的状态下保存,需要先复温才能输入患者体内。参与抢救的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手外三区主治医师兰荣玉介绍,常规上,从血库取出的血液需在室温下放置15-20分钟后再输入人体,即使使用复温器也需要5~10分钟,复温过程中还要避免剧烈震荡和骤然加温而导致血液成分发生改变。

考虑到张立的病情危重,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抢救患者的黄金时间,“不能再等了,必须要马上输血。”罗发勇迅速为患者加开3条通道准备补血补液,并马上用双手的掌心紧贴输血袋近40分钟,全程一直维持双手举起输血袋姿势,用自己的体温来温暖血液,让刚刚从血库取出的4℃的血液慢慢恢复至室温,使进入患者体内的红细胞悬液能快速补充血容量,促进携氧功能。

输血完毕之后,罗发勇再次参与患者的急救手术,从早上9点直到下午5点,截止到11月21日,张立的右小腿恢复供血,温度逐渐回升,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病情稳定,精神状态良好,还能吃早餐了,度过了难关。

“当时也没有想太多,满脑子只想到要快点帮患者输血,才能抢救生命。用手暖血袋,是最土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患者的血压每升高一点,我的心也跟着开心一点。”罗发勇说,自己做医生这10年来,也曾遇到需要帮血液复温的情况,但多采用夹在腋下捂热或让血液自然升温的方式,如此紧急的输血过程还是第一次碰见。

没想到这一“无意”之举,被急诊科的医生、护士看到,很是感动,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发到朋友圈,许多患者家属都对罗发勇医生的敬业精神点赞。

“帮患者抢救的当天还是我的生日,这真是一份特别的礼物。”面对大家的称赞,罗发勇医生只是腼腆一笑,“抢救生命,是我们医生应该做的事情,这真的没什么。”今年,也是他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工作的第七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黄朝琼 张丽仪)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