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80岁肠癌老人术后5天出院 专家教你从大便看结直肠癌症状

2018-10-18 13:43: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年过八旬的刘阿婆因心脏不适到医院就诊,原以为是心脏疾病,医生却意外发现已患直肠癌,需要尽快安排手术治疗。可是刘阿婆年龄大,且患有心肺等多种慢性疾病,手术难度极大。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团队的精心治疗下,不仅为刘阿婆成功实施经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而且术后仅五天就顺利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结直肠癌具有较强的隐蔽性,30%患者查出时已经是晚期。因此,早期筛查十分重要,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1-2年筛查一次,40岁以下人群每3-5年筛查一次。同时,日常也多观察大便的颜色、形状、频率等,如发现异常,需及时就诊。

挑战难度!为高龄肠癌患者行微创手术

今年9月,来自广州的刘阿婆突然感到胸闷气喘,因为长期心脏功能不好,家人认为是心脏病发作,急忙将她送至省二医,检查中发现刘阿婆心肺功能都有较大问题,包括冠心病、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在给刘阿婆行CT检查时,意外发现她肠道有肿瘤,医生立刻安排肠镜进一步检查,结果证实了是直肠癌。

由于刘阿婆年龄大,基础疾病多,病情相对复杂,手术风险及难度大大增加,为了确保安全完成手术,省二医普外二科团队组织了全院多学科会诊。经过详细讨论后,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但必须处理好刘阿婆心肺等基础疾病。普外二科团队经过慎重考虑,在积极处理心肺等基础疾病的同时,为刘阿婆行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微创手术相对传统开刀手术而言,痛苦少、康复快、并发症少、预后好。目前,科室结直肠癌的微创手术率近7成,2018年已成功完成100余例结直肠癌的微创手术。”负责此次手术的普外二科副主任医师郑权说,刘阿婆的手术也取得成功,术后五天就康复出院了。


郑权主任为患者进行康复锻炼(图片为医院提供)


郑权主任检查患者术后康复情况(图片为医院提供)

围手术期少遭罪 ERAS管理是关键

在此次手术中,不得不提到ERAS(加速康复外科)管理。“由于刘阿婆高龄,并且心肺多项功能异常,她手术后可能存在较大风险,科室特地引入ERAS管理,帮助刘阿婆在围手术期应用多项措施,快速康复出院。”郑权介绍,ERAS是针对外科系统设计的既能降低患者术后并发症、住院日及医疗费用,又能最大限度利用有限医疗资源的技术,由丹麦外科专家Henrik Kehlet 教授于 1997 年首次提出,2007年,黎介寿院士首次将ERAS理念引到了中国,经循证医学论证后针对患者制定个性化围手术期加速康复的治疗技术。

ERAS管理具体措施包括:术前让刘阿婆用一周时间进行爬楼梯、吹气球等康复训练,最大限度的锻炼了心肺功能。术中实时监测体温和心肺功能,并采取导向性输液和多模式镇痛方案。术后18小时指导刘阿婆下床活动。术后第一天开始进食流食。与此同时,继续心肺功能锻炼。郑权说,正是有了ERAS系统管理措施,通过术前、术中、术后的全流程科学管理,刘阿婆才恢复快速。

30%结直肠癌患者查出时已经是晚期

近年来,我国肠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增高。据统计,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都高居所有其他肿瘤疾病第五位。

最新发布的《中国大肠癌预防和筛查白皮书》显示,我国肠癌发病和死亡率从30岁开始,到40岁-45岁以后迅速上升。在调查中,30-74岁的高风险人群腺瘤发现率高达6.1%,相当于每16人就有一人有腺瘤或者息肉。

然而,结直肠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却没有明显的症状,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等到发现问题时,大部分已经是中晚期。有统计显示,30%的患者查出时已经是晚期,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5%。尤其是30 岁左右的结直肠癌病人,认为自己尚年轻,通常警惕性不够。

肠镜是发现结直肠癌最有效的检查

由于结直肠癌的进展较慢,从息肉到肿瘤一般需要3-5年的时间,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结直肠癌的关键。目前,结直肠癌的筛查有多种方法,包括肠镜、粪便潜血、直肠指诊、血清癌胚抗原测定等。其中,肠镜是发现结直肠癌最有效的检查。“肠镜可清晰地观察全部结肠的情况,发现癌前病变和早期癌,还可及时切除早期癌前病变的病灶。而且肠镜还能做到无痛。”

郑权提醒40岁以上人群每1-2年筛查一次,40岁以下人群每3-5年筛查一次。如果是家族中有肠癌、肠胃病患者;本人有癌症史或者肠胃病史、肠息肉史;经常性肠胃不适、腹泻、便秘、大便出血;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则需要每年做一次筛查。

学会观察大便,发现结直肠癌“蛛丝马迹”

郑权说,结直肠癌分为“左半”和“右半”,“左半”包括降结肠、1/3横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等,“右半”则包括盲肠、升结肠和近端2/3的横结肠。区分“左半”和“右半”有什么意义呢?这两种的症状有所不同,了解特点可有利于早期发现。

左半结肠癌主要表现为肠梗阻,患者的大便习惯、形状、物质会发生改变。正常人每天1-2次排便,呈条状的软粪便,而左半结肠癌病人大便次数则一天好几次,有时候几天不排便;大便不成条状或形状变细变扁,或硬结干燥;大便带血。

右半结肠癌则大便呈水状带有粘液,大便混有血液、黏液和脓液,颜色变成果酱样、沥青样等。晚期还会出现全身慢性消耗表现,例如,消瘦、贫血、乏力、腹水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权

郑权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普外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普通外科临床、教学工作27年,擅长胃肠、 肝胆、胰腺、急腹症、甲乳疾病的诊治,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璐诗、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晚期 高龄肠癌手术 结直肠癌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全球首创腹腔镜下人工腰椎间盘置换手术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科专家组成功实施了全球首创三例腹腔镜下人工腰椎间盘置换手术。该术是由我国知名骨科专家刘尚礼教授带领的课题……详细>>

[6-6]中大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手术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讯 2014年6月6日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为进一步加……详细>>

[12.13]中山眼科:青光眼日间手术,你准备好了吗?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定于2017年12月13日下午2:30~5:00在中山眼科中心三号楼二楼大讲学厅举行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青光眼科……详细>>

奇女子亲自动手术将自己整成仿生超人

莱芙特前往德国参加了由黑客组织举办的“混沌计算机俱乐部大会”,并在大会上详细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仿生“超人”的过程。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