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肥胖疾病危及健康 微创减重安全不反弹

2018-10-11 16:32:54    作者:李映勤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和生活节奏的便捷,影响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催生了越来越多的肥胖人群。据2017年《柳叶刀》发表的关于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的报告显示:中国肥胖人口已达9000万,占比“稳超”美国达到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

10月11日,正值第四届“世界肥胖日”,为提高国人对肥胖问题的重视程度,帮助更多“胖”友找到合适且有效的减重方式,从而改善生活质量、重获幸福人生,强生医疗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了关于肥胖的科普教育活动。


减肥为什么这么难?

近年,肥胖对健康的影响已开始渐受关注。2017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ACE)和美国内分泌学学院会(ACE)联合发表声明,指出肥胖是基础的慢性疾病。世卫组织更是发出警告,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280万。有数据指出,肥胖引起的常见疾病第一类是二型糖尿病,肥胖者的患病率是非肥胖者的5倍;同时,糖尿病会引起冠心病、肾病、视网膜病变及神经病变等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也可令患者致死、致残。常见疾病第二类是高血压,高血压可导致患者心脏病和肾脏衰竭,易增加猝死发生率。此外,多余体重和体内脂肪增加是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长时间的呼吸暂停易引发猝死。可见肥胖已不只是单纯的体型问题,而是足以危机生命的健康问题。


增重容易,减重艰难。许多肥胖者都深有体会,无论是节食、运动,还是服用减肥产品,减重都不能一蹴而就。据中山六院结直肠外科骆衍新主任介绍,这与体重调定点有莫大的关系。”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个体重控制系统,控制着机体的能量平衡。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体重的变化、激素水平等都由这一控制系统进行设定和调节,这个调节水平就是‘调定点’。“骆主任指出,人体的体重“调定点”设定后,当机体摄入量增加时,“调定点”可以使机体代谢率增高、消耗增加;当体重下降时,“调定点”又可以使机体代谢率降低、消耗减少,从而使体重在一定范围内保持稳定。但肥胖者的“调定点”水平较高,所以大多数肥胖者减起肥来都比较吃力,即使略有成果也较易反弹。

持之以恒进行减重是否能见效呢?骆主任认为一般的肥胖者通过长期的饮食结构调整(如多吃青菜、水果,少吃油炸食品,少吃含糖类食物等)和适度运动可达到恢复正常体重的目的,但BMI超过35的超重者通过控制饮食、运动等方式可成功减重的机率不到1%。

微创减重手术安全有效

肥胖在临床上的诊断是以体重指数(BMI)为标准。根据亚洲地区人群的体质及其与肥胖相关疾病的特点而言,正常人的BMI指数(BMI指数等于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是在18.5-24.9之间,25-27.4之间为超重,27.5以上即为肥胖。

”在我国,BMI(体重指数)≥28,糖尿病患者血糖指数≥30,这两种情况都可以考虑接受微创减重手术实现减重。“骆衍新指出。

目前较有效的微创解决方案有两种,一种是腹腔镜胃旁路术,一种是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其中,胃旁路术是通过改变胃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减少胃空间和小肠的长度来实现的,俗称“吸收少了”;袖状胃切除术的原理是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俗称“胃变小了”。袖状胃切除术以保证人体功能的正常运转为前提,保留一定量的胃容量,术后见效快,3个月至1年间,患者体重便可逐渐回复正常水平。根据数据显示,BMI≥35的超重者通过微创手术减重的成功机率可达80-90%。

但骆主任指出,禁忌症患者不适合进行减重手术。如内分泌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肥胖,肥胖的原因是内分泌紊乱,只要病根不除,即使做了手术也很容易复胖。此外,肾上腺瘤等导致激素紊乱的患者也不适合使用这种手术。同时,骆主任强调,16岁以下的少儿肥胖如不危及生命,不应考虑接受减重手术。


对于很多患者关注的安全问题,骆衍新表示:“这些都是成熟的微创解决方案,例如胃旁路术减重及控制血糖效果明显,是美国最常见和最成功的联合减重与糖尿病手段,而袖状胃切除术不改变胃肠道的生理状态,不干扰食物的正常消化及吸收,是目前欧洲被广泛采用的减肥术式。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些解决方案的安全性也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优势更为明显。“他强调,”选择这些解决方案,承担的风险类似于、甚至更低于我们常见的一些外科手术。但患者仍然需要详细和医生进行沟通,选择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以达到良好的减重效果。”


最后,骆主任叮嘱,减重手术属于微创手术,由于手术需要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如实施不佳,体重极易反弹,需要进行二次手术(修正手术),因此患者务必要选择三甲医院或专科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映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