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患“不死癌症”驼背90度 藏族“折刀人”3次手术挺直腰杆

2018-10-11 13:27:44      家庭医生在线

腰弯成90度,形似一把折弯的弯刀,不能直立行走、不能正常吃饭、不能正常劳动、不能平躺睡觉,睁眼看到的就是自己的脚……这是来自西藏林芝地区的43岁卓玛近两年的真实生活写照。来到数千公里外的广州,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卓玛经过手术治疗,终于摆脱了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总算能挺起腰了,能看到蓝天的感觉真好!”卓玛说。

患病致90度驼背 平躺睡觉成奢望

卓玛的腰疼了十几年了。早年在西藏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因休息后疼痛症状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也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卓玛并没有对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及时接受治疗。

然而,随后的几年里,卓玛腰疼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而且腰部开始逐渐下弯。到了2017年,她的腰已经弯成90°,发展成一位“折刀人”,胸腰段就像被钢板固定住一样,身子硬邦邦的。

严重的脊柱弯曲给卓玛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由于身体长期呈弓形蜷曲,胃、心脏、肝脏、肠管等内脏受到挤压,吃饭时只能吃一点点。睡觉时别人轻而易举的平躺她无法做到,甚至上床翻身都十分困难。


术前卓玛无法正常行走(图片为医院提供)

祸不单行 求医期间突发“梗阻性胆管炎

一次偶然的就诊,卓玛结识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于清宏主任和曾援藏的检验医学部周韶松主任技师。经引荐,看到希望的卓玛决定远赴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求医。

祸不单行,在准备前往期间,卓玛突发“梗阻性胆管炎”,急需手术取石。但因其严重的脊柱后凸畸形,伴有腹腔脏器不同程度的异位,常规手术体位和方法很难派上用场。于是,卓玛提前来到医院接受治疗。

接诊的是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教授。“取石手术通常需采取仰卧位,但患者的身体条件不允许,我们只能采取半卧位。此外,由于患者内脏器官受压移位,在选择手术方法及入路上也存在挑战。”

最终,经多学科会诊和综合分析,由方驰华教授主刀,杨剑博士配合,卓玛的胆道结石手术顺利完成。

“不死的癌症”强直性脊柱炎 手术面临多道难关

随后,卓玛转入脊柱外科接受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常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它是一种可累及全身多系统的慢性炎性疾病”,脊柱外科副主任闵少雄教授解释,它可造成骶髂关节、脊柱附着点及四肢大关节的异常骨化,最终导致关节强直,畸形固定。患病早期可以通过药物、理疗等方式帮助恢复,但对于像卓玛这样的晚期患者,脊柱、髋部都存在严重骨性融合,保守治疗则无法逆转。

经多学科讨论后,闵少雄教授决定为卓玛进行手术治疗。结合卓玛的家庭情况,闵教授联合关节骨病外科及风湿免疫科,帮助卓玛申请办理了针对贫困家庭的慈善资助。

先做人工髋关节置换,还是先做脊柱截骨矫形?截骨的位置及角度如何定?下肢负重力线如何设计?术中如何摆放体位?术中监护能否有效保障?……闵少雄教授团队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治疗严重的脊柱畸形需结合患者自身条件,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把握全局,对手术技巧要求也比较高。”

多学科手术配合 “折刀人”终于挺直腰杆

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减少患者痛苦及经济负担,权衡利弊后,闵少雄教授决定先由自己带领团队实施脊柱截骨矫形,再由关节骨病外科副主任林荔军教授实施髋关节置换。“因整个手术涉及节段较长,且术中需多次调整手术床角度,术前与手术室及麻醉科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取得了全力配合。”闵少雄教授表示。

在闵少雄教授的主刀下,卓玛一期的脊柱截骨矫形手术顺利完成。复查结果显示,胸腰段脊柱畸形得到了良好的纠正,并为接下来髋关节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恢复 ,林荔军教授为其完成了二期双髋关节置换手术。

如今的卓玛已经可以站直身子,并借助支具独立行走,睡觉能平躺,饭量较以前增加,部分脏器功能也有明显恢复,身高也长了近20厘米。挺起了腰杆的卓玛灿烂地笑着,笑容里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术后可借助支具独立行走(图片为医院提供)


患者术前与术后的影像学检查结果对比(图片为医院提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方驰华

方驰华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肝胆一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复杂性肝胆胰疾病诊治。 [详细]
闵少雄
擅长疾病: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在脊柱外科领域有较高的造诣,美国枢法模、韩国Medyssey、德国m...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赵胜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藏族折刀人 胆道结石 不死癌症 强直性脊柱炎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月经过量也是病? 她超量5年拖成子宫内膜癌晚期

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硬是拖成了癌症!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月经不调,首先要鉴别是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病变。武汉林女士在40岁那年发现自……详细>>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详细>>

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化合物靶向作用能量产生 进而杀灭转移性癌细胞

当被局限在一种器官时癌症常常能够被治愈,但目前研究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癌症往往会发生转移,从原发性肿瘤位点扩散到患者机体其它部位;尽管……详细>>

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每年递增4% 早期发现5年治愈率达95%

发病率每年递增4%,发病年龄有“延后”趋势 检测预防40岁以前靠B超,40岁以后最好加上“钼靶”。当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因乳腺癌而离世后,……详细>>

  • 彭力平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