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心喝错养生茶反伤身 如何正确喝茶养生

2018-09-20 09:15:24      家庭医生在线

早在神农时期,茶及其药用价值就已被发现,并由药用演变成日常饮品。如今,喝养生茶成为一种时尚,抓一把菊花丢到热水中,再放几颗红枣、撒些枸杞,但用中药泡制的养生茶,需要根据性味归经,结合自身体质、病证、气候等辨证施用,才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

中国人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茶味清新淡雅,既能解渴又能养生,是很多人的挚爱。虽然大家都爱喝,但不一定人人都会喝,那么该如何正确喝茶呢?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的经验吧。

1、血虚体质指机体素有血液不足,部分脏腑肢体血脉失于濡养而导致一定程度虚弱,常出现心悸失眠头晕、目眩、面色无华或姜黄、女子月经量少或闭经、舌质淡、脉沉细无力等血虚类症状,可饮用当归茶、熟地茶、何首乌茶、龙眼肉茶等具有养血生血功能的茶饮。

2、气虚体质指机体脏腑功能不能完全正常运转,造成身体素质虚弱,常出现气短乏力、神疲懒言、食少倦怠、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心悸、自汗、舌淡、脉虚细无力等气虚类症状,可选择饮用人参茶、黄芪茶、白术茶、山药茶等具有补气功能的茶饮。

3、阳虚体质指机体素有阳气不足,导致功能的部分衰退,常出现肢冷畏寒、面色苍白、倦怠无力、自汗、口淡不渴、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质淡白、脉虚迟或沉弱等阳虚类症状,可选择饮用干姜茶、肉桂茶、附子茶等具有温热功能的茶饮,应注意不宜过饮。

4、阴虚体质指机体素有津液或精血不足,而导致阴不制阳,常出现形体消瘦、口干咽噪、眩晕、失眠、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尿黄、便干、舌红少苔、脉细数等阴虚类症状,可选择饮用生地茶、枸杞茶、玉竹茶、白芍茶、白薇茶等具有养阴清热功能的茶饮。

5、痰湿体质者的养生茶饮,痰湿体质指机体素有水湿内停、脾胃运化失常或肥胖之体,可选择饮用茯苓茶、白术茶、薏苡仁茶等具有运脾除湿功能的茶饮。出现肝肾不足的病症,可选择菟丝子茶、淫阳藿茶、杜仲茶、何首乌茶等类具有滋补肝肾、强筋壮骨功能的茶饮。

秋燥来时宜饮用青茶。青茶,又称乌龙茶,属半发酵茶,介于绿、红茶之间。乌龙茶性质不寒不热,温热适中有润燥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常见的乌龙茶名品有福建乌龙、广东乌龙、台湾乌龙以闽北武夷岩茶、闽南安溪铁观音为著名。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正确喝茶 养生茶如何喝 养生茶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精神病男子持刀砍倒9岁小男孩 精神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陈运香的儿子小程今年9岁。去年11月16日,小程被车撞伤,在浏阳中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了9天。今年5月26日,小程被人砍伤,又被送到了同……详细>>

小学生突发集体中毒疑自来水污染 教你5招简单辨别水质好坏

据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4月14日,“绵阳白蝉乡小学生突发集体中毒事件,疑似自来水污染,饮用水已呈黄色”,微博称当地饮用水出现严重问……详细>>

老外看中国网络小说戒掉毒瘾 专家告诉你怎样戒除毒瘾

据报道,美国小伙凯文·卡扎德读了半年中国网络小说后,成功地戒掉了毒瘾。他每天在三个翻译网站同时追更15部中国网络小说,满脑子想的都是小说……详细>>

  • 郑峥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