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岁半女童误服灭鼠药险丢命 孩子中毒 家长第一时间做好这件事!

2018-09-14 13:59:15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增城一名1岁半的女童云云在玩耍中误食灭鼠药,2小时后出现呕吐,频繁抽搐昏迷的状态,好在紧急转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PICU抢救,云云捡回一条命,医生和家长都松了一口气。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家长应树立安全意识,家中如果有除草剂、灭鼠药一定要放置在孩子看不见、接触不到的地方,即使是常用的洗涤剂、护理用品等也要让孩子远离,更不能存放在饮料瓶等食品容器内,一旦发现孩子误食毒物,不论剂量大小、有无不适症状,应尽快清除毒物,并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急救。

延误2小时才送医 云云留下了脑损伤

事情发生在8月8日下午5点,1岁多的云云在家中玩耍时误将灭鼠药当零食吞下,爷爷拿走灭鼠药,用清水给云云清洁口腔,看到孩子无异常不适表现,爷爷并没有送医治疗。2个小时后,云云开始呕吐、频繁抽搐、昏迷,送到附近医院洗胃、镇静止痉等治疗后,转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PICU抢救,陶建平主任医护团队为云云进行血液净化等治疗,并在血标本检出毒物为氟乙酸,使用解毒剂乙酰胺,经过在医护团队尽心尽力的治疗和看护下,云云抽搐停止并苏醒过来,后期恢复良好,于8月22日出院。

陶建平主任告诉我们,云云误服的毒物“氟乙酸”是国家禁止使用的,在灭鼠药的包装上也没有表明“氟乙酸”,未能第一时间确定毒药成分,加上云云未能在中毒后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毒药对云云大脑造成了一定损伤,这也是此次救治过程中留下的最大遗憾。

孩子误食毒物 第一时间如何急救?

为了避免云云这样的遗憾,PICU主治医师陈娟提醒家长,家长应树立安全意识,家中有毒物品、药品一定要放置在孩子看不见、接触不到的地方,如上锁的橱柜、抽屉等。同时,正值投放灭鼠季节,家长务必引起重视。

当发现小孩误食毒物,不论剂量大小、有无不适症状,应尽快清除毒物、第一时间现场急救,快速将小孩送往医院救治,切不可掉以轻心。

同时,协助医生确定毒物成分至关重要,家长在护送中毒患儿前往医院时,务必将剩余毒物包装好并随同携带,清楚毒物名称和食用的量,以便医生在最短时间内对毒物成分进行临床甄别,及时准确制定治疗计划,避免耽误治疗时间及效果。

误食毒物后 不建议家长擅自给孩子催吐

“吃了毒物,吐出来就好了,是不是应该给孩子催吐?”陶建平主任告诉我们,在没有专业医师在场的情况下,不建议家长擅自给孩子催吐。特别是当孩子意识模糊,呕吐物一旦被误吸入呼吸道,堵塞气道,引起窒息,或进入肺内,引起肺损伤。

像氟乙酸、百草枯这些剧毒物在城市家庭并不常见,但在日常生活中,也暗藏着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毒品”。例如常用的洗涤剂、护理用品、杀虫剂、化妆品、除菌剂等,孩子一旦误食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中毒,威胁孩子生命,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些物品摆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更不能用饮料瓶等食品容器保存。

在门诊,孩子误服成人降压药、降糖药、精神类药物导致昏迷、大脑缺氧的案例也有很多,陶建平主任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严格保管药品,放在孩子看不到、摸不着的地方。家长在带孩子去公共场合玩耍,要留意孩子顺手捡到东西就吃;不熟悉的人喂孩子吃东西也要警惕,以免发生悲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陶建平
擅长疾病:
小儿危重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如何急救 灭鼠药 中毒 误服毒物

昆凌怀孕5月仍看不出孕肚 孕期如何保持好身材?

据报道,据台湾媒体报道,准备迎接第2胎的昆凌,日前抽空挺5个月大肚现身拍广告,厂商为她打造“东方婚礼”场景,升格当妈妈后身材及外型依旧美……详细>>

70多岁的女乘客心脏病发在飞机上晕倒 心脏病的发病原因

北京飞往哈尔滨的CZ6220航班起飞30分钟后进入了巡航阶段,正当乘务人员为旅客们分发餐食的时候,经济舱中部位置,一名70多岁的女乘客,……详细>>

全国这3个省家暴案最多 面对家暴女性如何保护自己?

据报道,从2014年到2016年,全国涉及家暴的一审案件数量共94571件,其中,山东以8205件第一,河南以6986件第二,湖南以69……详细>>

辣妈带三女儿健身克服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该如何护理

2017年7月26日报道,年轻妈妈通过和她的孩子一起健身从而克服了产后抑郁症。27岁的年轻妈妈Juca Cskos Andrsn生下双胞……详细>>

父亲捐肾救女儿自己却患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征兆

在3月5日,张宝君在上厕所的时候摸到的一个东西,以为是痔疮就没当回事,但是后来发现大便带血不成形,这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去医院检查发现……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