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幼童太胖或因学习压力大 分析儿童肥胖的原因

2018-08-22 09:05:40      家庭医生在线

太多课堂时间导致中国幼童肥胖率位居世界最前列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幼儿超重和肥胖率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幼儿园内的学业压力被认为是引发这场健康危机的罪魁祸首。由于被要求学习越来越具竞争性的课程,该国幼儿无法每天都按照官方推荐的时长参加户外锻炼活动。

现代城市儿童肥胖已经发展到令人十分担忧的境地。儿童期肥胖的孩子,成年后发生肥胖的概率比正常孩子高很多倍,发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概率也较正常孩子高,儿童肥胖危害非常大,而且诱发原因比较复杂,那么儿童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1、肥胖的孩子一般食欲特别好,吃得越多身体越胖,身体越胖,胰岛素抵抗现象就越严重。为了将血糖水平降下来,身体就会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孩子也就越想吃东西,形成恶性循环。针对这种情况,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餐方式。

2、吃饭速度过快容易引起肥胖,正常情况下进餐10~15分钟后大脑才能得到吃饭的信吃。如果吃饭速度太快,就会出现虽然已经吃饱,但是自己却没有感觉到的情况,结果不知不觉就会多吃。另外,进食太快,还会因为咀嚼不细致而加重胃肠消化负担。

3、饮料中的食物添加剂,特别是阿斯巴甜中的天门冬氨酸(非正常的游离状态)是刺激神经系统的毒素,可引起包括头痛腹痛、视力障碍、抑郁、烦躁不安和长期疲劳等不良反应。因此,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养成不贪恋饮料、口渴时喝白开水的好习惯。

4、强迫孩子多吃也容易引起肥胖,在进食量方面,只要孩子吃饱就行,不要硬性规定孩子每餐必须吃多少量。对于偏食、挑食的孩子,要主动给孩子灌输一些营养知识,使其了解平衡膳食的好处。必要时去看专业营养医师,给出适合孩子需要的营养摄入指标和减肥食谱。

5、儿童肥胖最突出的原因是饮食习惯不合理,很多有儿童肥胖症的孩子都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和甜食,经常吃零食,不吃早餐。据调查,每周只吃一次早餐得肥胖症的概率是18.6%,而每天都吃早餐得肥胖症的概率是11.8%。

很多家长生怕孩子吃不饱,给孩子添加过量营养物质,再加上孩子的饮食不规律,导致患上了儿童肥胖症。儿童肥胖严重危害了孩子的身体健康,长此以往,还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家长尽量给孩子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的危害 儿童肥胖的原因 儿童肥胖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特朗普顾问匿名爆料 总统大选后一直说“我赢了我赢了”? 精神错乱是怎么回事?

精神错乱是指的病人有轻度的意识紊乱,善于幻想,不能分辨外界和自己的状态,不过还能意识到自己思考。由于缺乏系统性,往往会出现语无伦次的情况……详细>>

31岁女子经量猛增查出鸡蛋大囊肿?月经量多可能是哪些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的量约5~80毫升左右,一次月经用10~20片卫生巾。若每次月经量大于80毫升,一次月经需用20多片卫生巾,这被判……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