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小心咬到舌头竟诱发舌癌 如何预防舌癌?

2018-06-16 11:55:47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时不小心咬到舌头是大多人曾遇到的事情,大多人不以为意就不做处理,65岁的郑伯也是如此,但竟然却诱发癌症,这是怎么一回事?

咬破舌头不留意诱发舌癌

吃东西时不小心咬到舌头,很多人都经历过,老一辈的说法是“想吃肉了”。然而,在一个多月前,郑伯一如既往在家中吃着饭,喝着小酒,其间不小心咬到舌头,还流了点血,郑伯并不在意,继续吃饭喝酒。几天后,舌头伤口出长出了溃疡,虽然不是特别痛但也影响进食,便服用了一些消炎药。吃了药一直没有好转溃疡反而越来越大,只好进医院检查,这一查便查出了舌癌。在医院口腔科接受了切除、修手术后,郑伯失去了1/3的舌头。

舌癌有哪些早期表现?

舌癌好发于舌体的周边部分,早期仅有一个无痛性的小硬结,如果有一定的警惕性,这种小硬结是很容易发现的,很多人对舌边缘的小硬结满不在乎,待小硬结增大后,或突出于舌的表面,或已形成表面溃疡时才就诊,如果是舌癌,这已经为中、晚期了。舌癌出现溃疡时,可见溃疡边缘隆起,底面高低不平,很易出血,溃疡久治不愈,并容易发继发细菌感染,病人因舌溃疡疼痛难忍,难于进食和说话,口内有特殊的恶臭。

生活中如何预防舌癌?

1、 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检查1-2次,发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去除。

2、 发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变,如舌体部乳头瘤或糜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切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

3、 磨改锐利的非功能牙尖和边缘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缘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缘组织。

4、 如有龋洞应早期填补:能修补利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理,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愈,利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疼痛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5、 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加强体质锻炼,改善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舌癌的发生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舌癌 舌癌

韩MERS疫情首现“病例和死亡”零增长 不具备可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

韩国保健福祉部中东呼吸综合征中央对策本部20日通报,自5月20日首例患者被确诊以来,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首次同时出现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死……详细>>

美国一男子为长寿三年半不喝水 长寿有什么秘诀?

一美国小伙为长寿不喝水,目的是活到150岁。有道是:“水是生命之源”,人离开水估计几天就得毙命,然而,26岁的美国小伙彼得·菲拉克却是为……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