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机智! 1岁儿子手指被压断 妈妈关键一招保住手指

2018-06-08 10:23:47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东莞大朗的陈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就因为一时大意,结果差点酿成大错。1岁多的儿子趁家人不注意,去探索“机器”,被压断了3根手指,断了4截。幸好妈妈机智处理,找到残指放入干净袋中,外用冰块保持低温,送到医院,终于把孩子的手指保住了。

幼儿3指被毛纺机器压得血肉模糊

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6楼手外科二区的病床上,妈妈陈芳(化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觉得心惊。陈家开了一家小纺织厂,小宝刚学会走路,很喜欢到处玩,平时就喜欢去纺织器外面玩。

“没想到那天他突然趁着家人没注意,跑到机器后面,把手伸进机器里。”陈芳说,孩子当时的手指被压得血肉模糊,哭得撕心裂肺。看着3根手指的断指,陈家立即把孩子送到镇医院,但是镇医院医生也是束手无策,建议他们送往广州医院进行专科治疗,或许还有希望。

悲痛之下,难得的是妈妈陈芳非常冷静,想起来亲友教过的一点急救措施。他们立即把断指收集到干净的袋子里,到楼下的便利店取了冰块,放在袋子外面,并马上赶往广州医院。


幼儿3指被毛纺机器压断后


离体的手指头

7个小时紧急抢救 手指活了

“当时小宝的情况很不好,他左手的中指、环指、小指被机器挤压撕脱离断,左中指甲根部完全离断,左环指双平面完全离断,左小指远指间关节平面完全离断,成为4截,肌腱从近端被抽出。” 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手外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栋表示,手术难度大,再植困难重重。这种机器挤压的断裂跟锐利的切割伤更为棘手,因为创面不整齐,而且血管、神经受损严重。加上孩子年龄很小,血管、神经非常细,修复更困难,麻醉的风险也因为年龄小要大很多。

这是一个不眠夜。抢救持续了一个凌晨,该院李栋、范德林、张建、蒋兴等4名医生一直在手术台显微镜下为孩子的手指再植争分夺秒。终于,小宝的手保住了。李栋表示,小宝的中指、环指已存活,目前小指由于受伤程度非常严重,仍然在治疗中。未来需要持续的治疗和功能锻炼。


幼儿手指情况

科普:冰块保存有技巧

“很难得的是他们懂得一点急救知识。”李栋主任表示,当时送过来的时候,他们都很惊讶,孩子的残指被装在一个干净的袋子里,外面用冰块冰着,让残指得到一定的低温保存的环境,为手术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李栋表示,在临床上他们发现80%的人在受到手指切割伤后都不会用冰块降温保存断指送给医生。更令人痛心的是一些人知道用冰块保存,但是直接把冰块与残指放在一起,会把断指泡得变白,断指被水浸泡,时间一长断指组织变性,无法再植。因此切记冰块不要直接接触断指。这家人懂得用干净的袋子,外面再用冰块保持一定的温度非常难得。

此外,李栋表示,正确的做法是,把断指用8至10层无菌纱布包好,放到无孔塑料袋中,扎紧口后放在冰筒中,在袋外放一些冰块。如果他们当时把每个手指用无菌布能包起来就更好了。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很多人在送医过程中给孩子喂水喝,殊不知,这样会耽误手术抢救的时机。李栋提醒,这类手术需要全麻下开展,所以需要术前至少6个小时禁食。

相关链接:

目前,我国断肢断指再植的手术例数、种类、愈后的功能恢复等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从单指到10指完全离断再植均能全部成活,并恢复良好外形及功能。但是,断指保存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再植成功与否。那么到底如何保存断肢(指)呢?

1、千万不能用盐水等浸泡。有些人误认为浸泡会保护断指,其实不然。用盐水或酒精等会使细胞组织变性,手术成活率相对低。

2、断指经冷藏保存可以降低组织的新陈代谢,减慢组织变性,为断指再植创造条件。但冷藏不是越冷越好。温度太低,断下的肢体也容易被冻坏,保存的温度最好在4℃左右。

3、当患者离医院较近时,应对伤口做简单加压包扎,把离断肢体、手指等用纱布包扎起来,并随病人一起送到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陈伟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 手指压断 断指

《柳叶刀》子刊建议每季度筛查房颤 老年人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起病急,这是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由于某些因素而导致脑动静脉狭窄、闭塞或破裂,从而导致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中风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发……详细>>

男子胸腰椎后凸角度达90度 强直性脊柱炎矫正术后重获新生

“终于能生活自理了,能重新回到我挚爱的设计行业,以后我就能过上挺直腰杆的日子了!”正在术后康复中的陈坤(化名)高兴地说。详细>>

女性根治性膀胱全切子宫圆韧带悬吊新膀胱后壁重建术的前瞻性随行对照研究

2016年8月26-28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协办,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学术支持的“2016中国膀胱癌高峰论……详细>>

【儿童节直播预告】孩子视力下降怎么办?眼科医生带来近视防控「最全科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当下儿童青少年不仅要读书看报写字,还经常使用各类电子产品,特别是长时间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近视不仅给……详细>>

义诊每一天 亮睛迎新春——中山眼科中心举行白内障义诊月活动

让广大白内障患者看得见、看得清,是每位医生心中的牵挂。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近年持续实施“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在2016年春节……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