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几种儿童“退烧针”已禁用 儿童退烧药该如何选择?

2018-06-05 09:36:36      

据报道,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要求对柴胡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进行修订,在禁忌项下明确列出“儿童禁用”。也就是说,这款曾普遍被作为儿童“退烧针”的常见药品将退出儿童用药范围。另外近几年,已经有包括柴胡注射液在内的数个药品因不良反应等原因被要求儿童慎用、禁用。那么作为家长,如何给孩子选择退烧药呢?

家长该怎样选择儿童退烧药?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于力(专家预约)主任医师表示,美林的成分是布洛芬,泰诺林的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即扑热息痛)。这两种药物成分都是儿童退热药的主力军。 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热效果与剂量成正比,但在剂量过大时,可能有肝毒性的不良反应。因此,一天使用最多不要超过4次。布洛芬是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不良反应少,退热效果较好,可用于退高热。所以,如果孩子发热超过39摄氏度,建议用美林;低于39摄氏度,则可选择泰诺林。 另外,不论美林还是泰诺林,都分为混悬滴剂与混悬液两种剂型。从药品说明书可以看到:美林混悬滴剂适合3岁以下的孩子;美林混悬液则从1~12岁都能用。至于泰诺林,其混悬滴剂适合12岁以下的孩子;混悬液适合年龄为1~12岁。我们不妨总结为:混悬滴剂适合3岁以下的孩子,而混悬液则适合12岁以下的儿童。儿科医生一般会建议家长,将这两类退热药都作为家中常备药。 家长们总是担心孩子发热会“烧坏脑子”,于是小孩一发热,就会很着急地想给予退热药,将高温降下去。其实,小孩子因为大脑发育尚未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薄弱,一旦出现诸如感冒、局部感染、药物反应等问题,便容易发热,其他症状则不明显。如果孩子一发热,就用退热药把体温压下去,常常会掩盖病情,给诊断带来困难,甚至到疾病危急时才能被确诊。

38.5度以下,可用物理降温

当孩子发热在38.5摄氏度以下时,可采用物理降温法,如用冰袋镇头或将75%的酒精(乙醇)用温开水以1∶1的比例稀释,用来擦拭孩子的额头、颈部、腋窝及大腿根部。但别擦孩子的前胸。

而当孩子发热超过38.5摄氏度时,便应给予退热药,可以4~6小时重复给药,但一天给药不能超过4次。吃退热药也要见好就收:孩子的体温降到38.5摄氏度以下,就不要再用退热药了。如果在使用后的4~6小时之内,体温降低后又上升,也不能马上再给药,而应尽量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如果持续高温不退,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

本文指导医生:
于力

于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各种肾炎、难治性肾病、不明原因血尿和蛋白尿、泌尿系感染、狼疮性肾炎和紫癜性肾炎等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退烧药怎么选 儿童退烧药 退烧药 退烧针

中国河流遭抗生素"污染" 抗生素为何不能滥用

美媒称,一项研究表示,由于人类和农场动物的药物滥用,北方城市北京和天津附近及南方珠江三角洲的河流中的抗生素含量,在中国水道中居于最高水平……详细>>

每天暴走2万步患上滑膜炎 走路为何会患上滑膜炎?

“每天我都把步数晒到圈里面,现在我已经稳定在前三名,月度第一名。”赵女士颇有成就感。到今年4月份,苦走3个月的赵女士体重减到66公斤,效……详细>>

人们为何会吃得太多?看看以下5个原因吧!

当胃充满食物后,我们更倾向于停止进食,而科学研究认为并非如此,以下列出了5个原因,告诉我们为何会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暴饮暴食。详细>>

酒后坠亡家属告酒友 过量饮酒到底有何危害性

男子于某受朋友之邀吃饭喝酒,酒后留在朋友宿舍休息,后从3楼厕所坠亡。于某家属认为两酒友未尽到劝阻义务,将两酒友诉至法院。昨天上午记者获悉……详细>>

看见小虫就拍差点儿毁容 端午前后外出要提防5种毒虫

26岁的刘小姐被隐翅虫袭击后的面部颈部都是红斑,表面有脓疱,呈条索状,并火辣辣的疼,端午前后还要提防5种毒虫 遭遇毒虫该如何自救?详细>>

  • 李玉杰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