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加碘盐真的对身体好吗?乱补碘小心“碘过量”

2018-05-24 15:00:31      

碘是人体中重要的微量元素,为了补充必要的碘,长期以来我们吃的盐往往都是“加碘盐”,中国曾是碘缺乏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曾规定除高碘地区外,逐步实施向全民供应碘盐;全国所有食用盐全部加碘;市场只允许销售加碘食盐,但是如今有了新的变化,1994年施行至今的《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将迎来首次整体修订。

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全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民补碘实施20余年,政策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拉锯战持续至今,争议的焦点集中于一刀切补碘是否会导致部分人群碘过量。本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和差异化干预、科学与精准补碘”的原则,强调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科学指导其选择食用加碘食盐或不加碘食盐,或选择不同浓度的加碘食盐。此外,无碘盐将不再需要凭处方购买,食品加工也不再强制使用碘盐,但需注明所用加碘食盐的碘含量水平。那么除了含碘盐,含碘高的食物还有哪些呢?哪些人不宜吃含碘盐?

含碘高的食物有哪些?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冉建民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一般来说陆地上的食物含碘量比较低,我们有个标准就是一公斤的食物含碘量在1毫克以下的,就是含碘量比较低的,陆地上的食物就只有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稍微高一点,大概能达到每公斤1.6-1.7毫克。其他碘含量较高的主要是海产品,比如海带、紫菜和一些海鱼,可以达到每公斤10毫克左右。

专家:甲亢患者需要“低碘”饮食

急性期的甲亢要遵循“三高一低”饮食的原则,“三高”即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一低”为低碘的饮食原则。碘是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合成原料,碘主要来源于海鲜、盐、海草等食物,因此这些要尽量减少食用。急性期甲亢患者遵循这个饮食原则可以较快改善其高代谢的情况;待甲亢情况得到控制以后,在饮食方面建议保持均衡便可,如若仍长期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可能会导致肥胖等一系列问题。若是抗体较高的甲亢患者,甲亢治疗后复发的机会较高,终身低碘饮食可能有助于减少复发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过量 缺碘 补碘 加碘盐

10人里至少3人脾胃不好 这5个部位能看出来

国家级名中医、原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专门研究内科脾胃病的连建伟教授说,现代人的脾胃毛病较常见,10个里面大概有3个以上。如何养脾胃,这……详细>>

腰痛是肾虚“找上门”吗?常吃这些食物大可不必担心

很多人一听到腰痛就会联想到肾虚,但从医学上讲,腰痛其实是一种“症状”,而引起腰痛原因可以有很多,如腰肌劳损、腰椎疾病、腰部肌肉问题、风湿……详细>>

吃红枣好处很多 但是这些人不宜多吃

很多人都知道红枣能够滋补气血,女性经常吃红枣能够很好的美容养颜,同时脾胃比较虚弱的人,也可以适当的喝红枣茶来进行调节,虽然红枣对身体好处……详细>>

广东新规:明年起疫苗接种72小时内死亡先给3万

昨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官网挂出了由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和保监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广东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详细>>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签订补偿赔偿协议?关于布病常识有哪些?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一听到阳性、发热、咳嗽或传染病,人们势必会想到新冠病毒,最害怕病毒缠身。最近兰州却出现布菌抗体阳性时间……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