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5月1日起我国28项药品零关税 选用进口药品注意这几点

2018-04-24 09:35: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5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调整后,除境外没有生产的安宫牛黄丸等我国特产药品、部分生物碱类药品等少数品种外,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有实际进口的抗癌药均将实现零关税。

选用进口药品注意这几点

选用进口药品需要遵医嘱。吃进口药治病,效果如何不能一概而论,据有关专家研究证实,人对药物的反应存在种族差异,即不同的人种对药物代谢的速度不一样,要想达到相同血浆浓度,使用的药物剂量是不相同的。

而且,即便是同一种药物,相同的浓度在不同的人种体内所产生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这就提醒我们,药物还是有国界的,因为每个国家所研制的药物是根据本国情况及本民族人体质对药物反应制定的,目前国际上还未制定相应的剂量种族差异标准,在此时万不可盲目滥用,生搬硬套,应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剂量、缩短或延长用药时间,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以充分发挥其药物治疗作用,减少其不良反应。

警惕不要滥用新药、洋药和贵药

随着我国进口药不断增多,以及国内创新药的研究开发,因而药物新品种、新剂型与日俱增。医生有时用药紧跟潮流,但这些新药、洋药的性能和疗效,尤其是不良反应,缺乏严格科学的双肓对照比较实验证实其安全性和疗效。如美国曾发生替力酸、佐美酸药物因有严重的不良反应,造成患者死亡,从市场撤走。有一些药物还需要在临床治疗实践中不断地进行考察论证,基层医生用药必须牢记安全第一位。

还有的医生和病人误认为贵药就疗效好,其实评价药物的客观标准都是遵循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这个原则,药价是由生产成本和利润大小所决定的,药品的价格高低和疗效没有必然联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取消药品进口关税 药品进口关税

北京雾霾能见度不足50米 6招减轻雾霾对身体危害

20日,北京大雾、霾预警双发,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整个京城仿佛置身于“仙境”,分不清雾和霾,见度不足50米,教你6招减轻雾霾对身体危害……详细>>

北京社保局官员称 中央单位公务员明年起取消公费医疗

今年1月1日,市级公务员22万人全部并入了医保,本市现在还有100万中央单位人员未进入医保,包括职工和大学生,明年这些人将纳入医疗保险,……详细>>

上海一大二女生接航班取消短信 6100元学费被骗

昨天,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文(化名)订机票后收到诈骗短信,对方自称航空公司客服,以小文的航班被取消,在ATM机上办改签可获得补偿为……详细>>

北京19家市属医院取消院内就诊卡 患者持医保卡即可就诊

到医院就诊时,“一院一卡”给很多患者带来了不便。近期这种不便正在结束,北京市22家市属医院中已有19家取消了就诊卡,患者持医保卡即可就诊……详细>>

取消以药养医遇钱关:穷县没钱富县不肯出钱

进入5月,旨在取消“以药养医”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陆续启动,但成败尚未明朗。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