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泰国狂犬病疫情蔓延致3人死亡 如何预防狂犬病?

2018-03-11 11:13: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泰国疾病控制中心消息称,泰国近期狂犬病疫情迅速蔓延。今年以来,全国已有3人死于狂犬病。中领馆提醒赴泰南旅游的中国游客提高防范意识,勿与流浪动物接触,预防感染狂犬病。

消息称,当地已发生251件动物发病案例,90%感染动物为流浪狗。泰国政府已将病例多发的宋卡府等13个府列为“红色警戒区”,另有42府列为易感染区。

对此,中领馆提醒赴泰南旅游的中国游客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勿与流浪动物接触,避免逗弄、喂食猫犬等哺乳类动物,预防感染狂犬病,确保人身安全。

如何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的预防主要包括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接种疫苗等几个步骤。

1、加强犬只管理。控制传染源主要是家养犬免疫、消灭流浪犬以及对可疑病犬和猫的捕杀。强化犬只登记建档和查验犬类免疫接种证;规范“养犬登记证”发放工作;对犬伤人、无证养犬等进行依法查处;对禁养犬、无证犬、流浪犬、流浪猫等进行捕捉、收容,以免伤人。

2、减少接触机会。尽量远离大型犬、烈性犬,不要主动接近被拴着或正在进食的犬只,尤其是不要近距离接触流浪犬、流浪猫。如果犬只离你很近,可以将随身的大物品(比如背包或自行车等)摆放在你和犬只中间作为障碍,或者把小物品掷向远方来转移犬只的注意力。

3、及时接种疫苗。一旦被动物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尽快正确清洗伤口和应用狂犬病免疫制剂、防止发病。伤口较小、较表浅、无大活动性出血时,可自行先用自来水或肥皂水直接冲洗伤口,至少冲洗30分钟,尽量把可能进入伤口的病毒冲洗掉,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对于严重咬伤,应立即前往附近的医院和犬伤处置门诊进行救治,必要时可接种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大妈跳广场舞后发生肠扭转切除25厘米肠子 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

老人跳广场舞,强身健体的美事儿也能惹祸,一位大妈跳完广场舞回肠扭转了270°切除25厘米肠子。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详细>>

中国科学家揭细菌防御漏洞 为对抗超级细菌找到新战略

据港媒报道,科学家几年前就知道,几乎所有细菌的防御工事都有一个“后门”。这个入口时不时地开启,从而为抗生素穿透细菌的细胞膜创造了一个微小……详细>>

英国发现乳腺癌扩散“触发器” 防乳腺癌宜每月自检

英国爱丁堡大学8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阻断乳腺癌扩散到肺部的一个“触发器”,通过切断它所发出的信号,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大幅降低了……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