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小伙吃炸鸡翅后进重症监护室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约30%

2018-02-22 14:44:06      

据报道,2月18日,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随即送进重症监护室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翅,可是为什么两只炸鸡翅就引发这么危险的病?在医生了解病史及分析各种检查报告、相关指标后认为,小李平时不太注意饮食,血脂偏高,到了过年,他放开吃了,致病因素在悄悄地累积,鸡翅或是压跨他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就发生危险的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一旦病发十分紧急,像报道中的浙江小伙儿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的案例也不少,那么胰腺炎有哪些早期症状?胰腺炎有哪些诱发因素?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有哪些早期症状?

如何能提早发现胰腺炎?胰腺炎有哪些早期症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陈汝福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广大网友,胰腺炎早期的表现是左上腹部的疼痛,症状与胃病、肠炎相类似,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较为特殊的表现症状。

胰腺炎有哪些诱发因素?

胰腺炎、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饮食有很大的相关性,特别是大量地饮酒对胰腺炎的刺激是特别大的,其次是暴饮暴食,另外还有部分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有一些胆道疾病,如胆管结石、胆道结石的病人发生胰腺炎的机率是特别高。

哪些人群需要做胰腺炎检查?

陈汝福主任医师还提醒广大网友,这几类人需要警惕胰腺炎,及时做好胰腺炎相关检查。有胆道结石、胆管结石等胆道疾病患者需要去检查,另外长期喝酒、酗酒的人往往发生胰腺炎的机率较高,也需要去检查,另外一些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的患者也是胰腺炎发病高危的人群,因此也需要检查。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防大于治,对于急性胰腺炎也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胰腺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周永健主任医师表示,预防急性胰腺炎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然后是不酗酒,酗酒会造成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肝、胰等器官都会因此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能一次酗酒也会导致急性胰腺炎。另外,要避免暴饮暴食,因为暴食暴饮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还有上腹外伤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另外有一些其他情况,如感染、糖尿病、情绪及药物都可引起急性胰腺炎,要及时系统治疗原发病。还有一些不明原因所致的急性胰腺炎,对于这些预防起来就很困难了。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30%左右

陈汝福主任医师提醒大家,急性胰腺炎患者如果得不到正规的治疗,容易危及生命的,据统计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30%左右,部分不得不进行手术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术后可能出现一些假性囊肿、胰腺坏死和胰腺功能的丧失等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陈汝福

陈汝福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详细]
周永健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包括胃肠疾病、肝胆疾病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对于肝胆、胃肠疾病的微创治疗具有...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炎 胰腺炎的症状 急性胰腺炎 吃鸡翅进重症监护室

交警护送15天心脏病婴儿千里转运 如何预防和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轻者没有任何症状,查体时才被发现;重者可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晕厥和紫绀。先天性心脏病是因为环境……详细>>

北京报告第二例输入性H7N9 如何科学预防H7N9?

2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报告一例输入性H7N9病例。这是继2月11日北京报告今年首例输入性H7N9病例后,又一新增病例。经调查,该……详细>>

猴子体内检测出持续性埃博拉病毒 如何预防埃博拉病毒

据报道,英国《自然·微生物学》16日在线发表的一篇重要研究论文显示:从埃博拉病毒感染中幸存的恒河猴,虽然不再表现出感染症状,体内却检测出……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北京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有1个肺癌 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计委消息:在北京市,肺癌是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的第1位和女性的第2位,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0%,也就是说……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