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私教一个跳跃扯断韧带 韧带断裂怎么办?

2018-02-18 11:51:35      家庭医生在线

健身馆生意太好,课程排得满满当当,在广东当私教的武汉女子累得一个不当心就将韧带扯断了。昨天,窦女士出院前得知受伤的左腿一年内不能再进行跑跳等负重运动,对自己的急功近利后悔不已。

40岁的窦女士是武汉人,4年前到广东一家健身工作室当一对一私教。元旦过后,很多人为了有个好身材回家过年,将她的课程排得满满的。一周前,她为学员示范一个跳跃动作时,为躲避不小心碰到的活动栏杆,左膝猛地一个打弯,落地时脚下一软跪倒在地,当即疼得站不起来。

到医院拍片检查,医生说没有伤到骨头,估计是软组织和韧带拉伤,回家休息几天就好了。窦女士不放心,第二天就坐飞机赶回了武汉。武汉市第一医院骨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凃峰检查后怀疑她的韧带断了,建议尽快手术。关节镜进去一看,韧带断裂,半月板也撕裂了。凃峰从她体内取了一根肌腱,重新编织后进行了韧带重建和半月板修补。

韧带断裂怎么办?

部分断裂

关节内无积血,外翻位X线片显示内侧关节间隙不大,可做局部封闭、弹性绷带加压包扎,早期锻炼股四头肌或用踝上长腿石膏托固定于膝内翻和稍屈位3―4周,石膏完全干后可开始股四头肌锻炼和下地行走。

完全断裂

原则上应行手术治疗如韧带断裂,可直接缝合;如骨附着处撕脱,可用钢丝贯穿法固定或直接缝合于骨膜及软组织上。如有撕脱骨片,则用钢丝或螺丝钉固定。如合并半月软骨损伤,应予以切除。合并前膝交叉韧带损伤者,应先修补。术后石膏固定4―6周。

陈旧性损伤

积极坚持股四头肌锻炼,以增加关节稳定性。经积极锻炼后,关节仍不稳定者可行手术修补。用阔筋膜或半腱肌,股薄肌腱代替内侧副韧带。外侧副韧带受伤机会很少,很少需要手术治疗。

膝交叉韧带损伤

前交叉韧带合并胫骨棘撕脱骨折者,可用膝过伸和后推胫骨使之复位,用长腿石膏固定4―6周。对于未能复位者,应及时手术修补。将骨折片用钢丝固定。单纯韧带断裂者,用石膏固定。对陈旧性损伤,以保守治疗为主,经锻炼后,关节仍不稳定,亦可考虑手术修补。后交叉韧带可不修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韧带断裂怎么办 韧带断裂 韧带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详细>>

沈阳电梯发生故障2人坠亡 发生电梯事故你应该怎么做

目前,现场已拉上警戒线封锁,留守的物业人员三缄其口,不肯接受采访。警方、质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更多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彻底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详细>>

大学生脑死亡捐器官救助3人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毛世行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详细>>

两岁男孩肚子疼2个月检查却是肿瘤 儿童肿瘤的发病原因

两岁男孩肚子疼2个月检查却是肿瘤,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肿瘤疾病,引起孩子肿瘤的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环境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不良的饮食习……详细>>

高温天急着喝冰水易致胃肠痉挛 5个妙招预防胃肠痉挛

不久前大热天的中午,一位男士回到家为了快速消暑,马上冲冷水澡,当下觉得嘴巴合不起来,立刻叫救护车送医院才捡回一命,但一手一脚不听使唤,高……详细>>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