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火锅店顾客一氧化碳中毒 须知预防中毒的几种方法

2018-02-08 09:43:06      家庭医生在线

他们吃着火锅忽然就晕了…… 两天14名顾客一氧化碳中毒这家火锅店究竟咋回事?1月23号晚上,她和朋友在西城区一家火锅店聚餐时, 一行8人全部一氧化碳中毒,被紧急送往医院。如今,10多天已经过去,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店方却中断了医疗费的支付。北京新闻广播记者调查发现,就在事发的前一天, 还有6名顾客称,在同一家店内发生了中毒现象。

每每这个季节,总是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现象,轻微的还好,严重的都会导致死亡,那么我们应该要怎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

1、应广泛宣传室内用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说明煤气中毒可能发生的症状和急救常识,尤其强调煤气对小婴儿的危害和严重性。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2、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冲凉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凉时间不要过长。

3、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4、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装置,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地报警,有的还可以强行打开窗户或排气扇,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

一氧化碳急救措施

1、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

2、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作出心脏体外按摩。

3、立即进行针刺治疗,取穴为太阳、列缺、人中、少商、十宣、合谷、涌泉、足三里等。轻、中度中毒者,针刺后可以逐渐苏醒。

4、立即给氧,有条件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室作高压氧治疗,尤适用于中、重型煤气中毒患者,不仅可使病者苏醒,还可使后遗症减少。

5、立即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50毫升,加维生素c500~1000毫克。轻、中型病人可连用2天,每天1~2次,不仅能补充能量,而且有脱水之功,早期应用可预防或减轻脑水肿

6、昏迷者按昏迷病人的处理进行。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