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台湾遭寒流袭击132人猝死 这些人更怕寒冷袭击

2018-02-06 08:08:3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我国不少的地区在最强寒潮的袭击下冻得瑟瑟发抖,据了解,最近宝岛台湾也遭遇了寒流的袭击。据悉这次寒流的袭击导致了台湾132人猝死。其中台北花莲台东还有金门等县在4天之内就有86人猝死,台北是猝死人数最多的,达到了28个人。

据了解台湾遭遇寒冷的袭击,全台也开始了速冻模式,雪山大雪纷飞。医生表示寒冷天气要多注意保暖,避免疾病找上门。

我们知道,寒冷对于一般人的话,或许还好一点,注意保暖就可以了,但是对于下面这几类人群,寒冷将会有致命的伤害。

虽然感冒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但是受寒、着凉则是主要诱因。有关专家认为,寒冷使肺功能降低是导致冬季感冒的重要因素。通过各种室温试验证明,室温较低时,肺功能受到明显妨碍。这样会给感冒病毒侵犯肺部造成可乘之机,从而引起感冒发作。

患有肺气肿和气管炎的病人在寒潮袭来时,最易使病情恶化。这是因为寒冷空气会使呼吸道局部温度降低、毛细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加上寒冷导致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使气管排出呼吸道病菌的功能减弱。如果这些病毒或细菌入侵,就会导致支气管炎发。

寒冷的刺激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这与溃疡病的发病有重要关系。胃的迷走神经反射可使胃酸分泌过多。同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胃及十二指肠黏膜血管痉挛,抗酸能力大大减弱,促使胃及二十指肠黏膜受酸性消化液的侵蚀而形成溃疡。

由于气温的降低,可导致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神经功能失调,引起毛细血管的收缩,使毛细血管的阻力加大。这对循环系统的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等极为不利。寒冷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也可能发生硬化,甚至造成小动脉持续痉挛,这与脑出血脑栓塞的发作有关。

据研究,约77%的心肌梗死患者和54%的冠心病患者对气象变化的感受性升高。由于寒冷的刺激,使人体血管收缩,周围阻力增加,动脉平均压升高,心肌需氧指数也相应增高,引起心肌缺氧现象加重。另外,寒冷还可使血液的理化性质发生改变,如血沉加快、血凝时间缩短、血液黏性增大。这些都是动脉血栓形成的主要诱因,故心肌梗死和冠状动脉硬化者的死亡率在冬季较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冷易袭击哪些人 哪些人更怕冷 寒冷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青少年中传播率比幼童更高?青少年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纷纷开学,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被控制半年之久,但青少年自控力差,家长还是担心青少年的安危,那青少年该如何预防新冠……详细>>

更年期影响几十年生活质量 却有一亿女性不重视!

世界更年期医学会选定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并召集全世界49个国家,期望共同重视中老年妇女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详细>>

林更新带娃方式引热议 这几种逗娃方式真不可取

近日,真人秀《放开我北鼻》第二季首期开播,演员林更新献出带娃首秀,不过,在节目中一句“你妈妈不要你了”直接吓哭宝宝,也引起了网友的议论。详细>>

全国已有29个省份延长产假 职场妈妈何时休产假最健康?

据报道,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女职工劳……详细>>

48岁女性月经来了半个月了还不干净,是更年期还是什么?

大多数女性在45岁左右开始进入围绝经期,这个时期的女性往往会出现月经改变,但不少人会因为难以辨别自身的情况是否处于异常而感到焦虑。例如自……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