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孕傻三年”有了确凿证据 如何做到孕后不变傻?

2018-01-19 09:28:26      

据报道,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刊登在《澳洲医学期刊》上的研究报告称,怀孕会导致孕妇的记忆力有所下降。报道称,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丢三落四的情况。不记得东西放在哪里又或者会忘记自己所做过的事情。除此之外,孕妇会发现自己很难集中精力,常常会失去谈话的线索。为了能参与到这些话题中,她们需要做一些专门的标记来提醒自己。为了解清楚孕妇在孕期的改变会对其生活质量造成何种影响,还需进一步研究。

导致“一孕傻三年”的可能因素有哪些?

1、激素:在准妈妈怀孕的前三个月,激素孕酮会有所上升,同时甲状腺水平也会有所下降,这些变化都有可能是造成准妈妈“孕傻”的原因。

2、睡眠不足: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后,睡眠质量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在产后,为了照顾好宝宝,妈妈也是忙个不停,甚至深夜都会起来喂奶。睡眠不足也会导致记忆力衰退,从而让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孕傻”的现象。

3、过于关心宝宝:很多女性有了宝宝之后,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宝宝的身上,只顾着照顾宝宝,而对身边的其它事情都漠不光心,这也有可能是出现“孕傻”的原因。

如何做到孕后不变傻?

1、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养成小睡的习惯,即使时间不长,也可以趴在床上小睡一会。

2、适量补充铁元素,这样有利于血液携带更多的氧气到达大脑。

3、适度得运动,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还能提高免疫力,让人保持头脑清醒。

4、调整好心态,不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宝宝的身上。

谨防产后抑郁

比“抑郁傻三年”更可怕的是产后抑郁,不仅对女性精神造成伤害,产后抑郁严重还可能引起伤人伤己的可怕危害,那么产妇及家人如何看待产后抑郁?如何应对产后抑郁?

此前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张建平主任医师告诉广大网友,精神病可以因为受刺激而引起,但是,没有外因,同样可以罹患精神障碍,产后精神障碍就是其中之一。分娩后胎盘排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骤然减少,体内雌激素及孕酮分泌紊乱和比例失调,再加上产后感染等因素,便会发生精神异常。产后2周内发病的,占到54%,产后2~6周产褥期发病的,占32%,在长达9个月的妊娠期发病的,占14%。产后早期出现精神障碍,与产后类固醇类激素分泌增多有关;甲状腺机能和垂体前叶机能的减退,是晚发性产后精神障碍的重要因素。

预防产后精神障碍的发生,就得做好围产期保健。孕妇和家属要了解分娩知识,降低产褥期感染的发生率。还得去除重男轻女的男尊女卑思想,懂得子女的性别并非取决于女方,也并非以某人意愿所能转移,应听其自然。这样,才能预防和降低产后精神障碍的发生率。

本文指导医生:
张建平
擅长疾病:
生殖免疫学和围产医学。致力于复发性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FGR的研究和临床工作,达到国内领先...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说一孕傻三年 孕傻 一孕傻三年

西方无"坐月子"概念 坐月子有哪些禁忌?

今年5月,英国凯特王妃产下小公主后不到10小时就出现在公众面前,接受大家的欢呼。当日伦敦气温只有10摄氏度,产后的凯特王妃光着双腿、露着……详细>>

西红柿为什么越来越难吃了?吃西红柿有哪些好处?

西红柿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蔬菜,是一种百搭的食材,如西红柿炖牛腩、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鸡蛋汤等。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抗氧化剂,也含……详细>>

姐弟恋婚姻比例正逐年增多 为什么姐弟恋有增多趋势?

据报道,最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春玲发表的名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文章,引起了外界关注。研究中提到,“女大男小”的婚姻明……详细>>

女子分娩之际才知怀孕 为什么有人怀孕完全没有妊娠反应?

英媒称,25岁的英国女子凯蒂·奥布赖恩感到始终有一股尿意的时候,她还以为自己得了肾炎。在去看过医生后,她却被告知自己怀孕了,而且即将临盆……详细>>

年纪越大越要多喝水?不爱喝水的人易患4种病!

喝水是自我调节体温的关键,尤其到了冬天,由于空气干燥,流失的水分比较严重,经常喝水可以防止身体进一步脱水。研究表示,年纪越大的人,需要喝……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