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混吃3种感冒药致急性肾衰 服用感冒药注意这5点

2018-01-16 10:13:4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周前,孙女士出现了发热、头疼、咳嗽、全身无力的流感症状,为了能快点好起来不影响工作,她到药店买了:泰诺、速效感冒胶囊方氨酚烷胺胶囊3种感冒药一起吃。第三天,她开始乏力恶心呕吐、尿少,下肢也肿了起来,这才去家附近医院看急诊。接诊医生诊断她是急性肾衰竭,转入肾内科进行对症治疗。

其实乱吃感冒药的现象,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出现了,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乱吃感冒药危害大,所以吃感冒药要知道这几件事。

开车别吃扑尔敏

感冒药中最常用的抗过敏成分是扑尔敏,它可以缓解流鼻涕、打喷嚏、流泪、瘙痒等症状。但它有嗜睡的副作用,从事驾驶及精密仪器操作等工作的人要慎用。

感冒药最好别混用

同时使用不同的非处方抗感冒药,可能会无意中摄入超过推荐剂量的某种或某类药物。休斯顿博士说:“注意不要服用两种含有相同成分的药物,如果你吃的药是复方药,可能就不该再用别的药。”即使是单方的感冒药,最好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肝不好别用扑热息痛

扑热息痛是复方感冒药中常用的解热镇痛成分,可安全地和解充血药或止咳药合用。但过量饮酒或有肝炎、肝硬化等肝功能不良的人如果使用,或者剂量使用过大,都会损伤肝脏。

便秘慎用可待因

止咳药的常见成分有右美沙芬和可待因。通常,可待因只推荐用于剧烈咳嗽。有便秘倾向及便秘患者用后可能加重便秘风险,应当慎用。咳嗽较轻时可选择含右美沙芬的感冒药。

高血压患者别用伪麻黄碱

含伪麻黄碱和去氧肾上腺素等解充血药的感冒药能减轻鼻塞。但这类药可能使部分人心率加快或出现震颤,还可能升高血压,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常用的通鼻喷雾可以迅速有效地缓解鼻窦充血引起的鼻塞,但连续使用五天以上可能引起药物依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感冒药注意事项 服用感冒药事项 感冒药

重庆旅游局回应女子玩高空项目坠落,又见高空项目发生意外?高空游乐项目如何注意安全?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众多人趁着小长假而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耍。最近这几年,过山车和海盗船等娱乐设施受到很多人欢迎,但若没有注意安全,可能……详细>>

科勒卡戴珊怀孕 孕期女性要知这些禁忌

北京时间12月21日,今天科勒卡戴珊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了篇长文章,并且配上了一张自己大肚子的照片,照片中TT汤普森从后面抱住了科勒卡……详细>>

仙桃20余村民饮用自来水后出现中毒等症状?喝水要注意哪些事项?

世界上每一种生物都离不开水,人类也是如此,但现在饮用水的质量简直让人们堪忧,饮用水常见的污染物分为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污染物,稍有不慎……详细>>

二孩出生占半数以上 备孕二胎要注意哪些事?

自从二胎政策放开,很多人都选择了生两个孩子,其实,无论是从孩子成长的角度还是从父母的角度,生二胎确实更符合国情,也更符合家庭,最新的一组……详细>>

孕妇吐槽无人让座 准妈妈出行如何注意安全

天天上班坐地铁,都没人给让座,现在的人真的都很冷漠。再坚持上几天,打算请假了。不要问怀孕为什么还要上班,我只是个普通家庭,不上班要自己交……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