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17健康医疗新闻事件大盘点!还记得这些攻占朋友圈的大事吗?

2018-01-16 10:53:20      家庭医生在线

毫无疑问,2017年是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颇具标志性的一年,在过去的365天,8000多个小时里,医疗领域发生的变革、热点事件从未停止,从国家政策、基层医疗建设、社会关注度等等多个维度验证这一点,例如,这一年有宫颈癌疫苗上市、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这样万众瞩目的消息,也有榆林产妇自杀案、浙江126医疗事故这些令人悲悯的事件发生,有笑声也有泪水,我们依旧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今年我们身边和远方的医疗界都发生过什么大事?哪些事情让你欢喜、悲痛、愤怒过?是否曾经迅速情绪慢慢,又转身遗忘?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17年医疗界的这一件件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大事。

关键词:健康中国战略

事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到国民健康及医疗问题,报告中提到,始终坚定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因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成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人民健康也是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成长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大事。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

事件:2017年11月,国务院日前批复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热议:正所谓“医者父母心”,自古以来,医生都是一个备受尊重的职业。医学源于人性的善良,医生的初心是为病人谋幸福。设立医师节,是全社会给予医生的特殊荣耀和礼遇。

关键词:医生自由执业

事件:为了鼓励优秀医师资源向基层流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质量,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专家更难”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令第13号《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于2017年2月3日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委主任会议讨论通过,自2017年4月1日起施行。新政实施后,将医师执业地点由过去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修改为“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所在地的省级或者县级行政区划”,执业医师的注册地点为省级行政区划,执业助理医师的注册地点为县级行政区划,实现“一次注册、区域有效”。

热议:新版《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的颁布是我国在医疗改革领域迈出的极重要的一步。尤其在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方面,有着里程碑意义,为医疗深入改革吹响了号角。相信通过此轮改革,医生们将摆脱束缚,真正实现自由执业,让自己的医技获得更多展现的平台。

关键词:榆林产妇自杀事件

事件:2017年8月31日20时左右,在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一名孕妇(马茸茸)从5楼分娩中心坠下,因伤势过重,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身亡。事发后,围绕“究竟是谁拒绝为产妇实施剖腹产”,医院和家属各执一词。

热议:时至今日,榆林产妇自杀事件始末仍在很多人的心中挥之不去,事件发生后网络舆论喧嚣引发各方深思。回顾曝光的监控视频中,产妇痛苦徘徊的身影让人心痛,事件发生后,网友们对医院是否尽责广泛议论,也有人认为家属的不当行为(坚持顺产)是产妇致死的原因。此事发生后,网友们普遍的争议点在于产妇是否有权决定剖腹产?在我国《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医疗机构施行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时,必须征得患者同意,并应当取得其家属或者关系人同意并签字;无法取得患者意见时,应当取得家属或者关系人同意并签字;无法取得患者意见又无家属或者关系人在场,或者遇到其他特殊情况时,经治医师应当提出医疗处置方案,在取得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被授权负责人员的批准后实施。”

关键词:马兜铃酸致癌

事件:2017年10月,《科学》杂志旗下转化医学子刊在封面刊发了一篇报道,研究者对包含中国台湾、内地在内的1400个肝癌患者肿瘤样本进行回顾性研究,利用外显子组测序手段,发现亚洲样本的马兜铃酸暴露突变印记明显高于欧美的样本,得出亚洲肝癌的发生与马兜铃酸存在相关性的结论。

热议:马兜铃酸此前已经被发现具有肾毒性,此次又被指出有肝毒性,并有“马兜铃酸致癌”的言论在网络上流传,一些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也“躺枪”,被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嗤之以鼻,甚至有人将矛头对准了我国的中医中药,“马兜铃酸有毒与否”也成了专家学者们任热议的话题。事实上,马兜铃酸是一种在马兜铃属植物中发现的化合物,2002年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署列为1类致癌物,即已确认其对人类有致癌性。马兜铃酸导致不可逆性肾病以及尿道上皮细胞癌已经是国际医学界的共识,而且马兜铃酸的致癌性,在所有已知的致癌物中排在前2%,属于最强致癌物。它的致癌性没有安全剂量,无论多少都一样致癌,只是强弱、概率的问题。

关键词:107篇中国作者论文被撤销

事件:2017年4月,斯普林格宣布撤回旗下医疗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于2012年至2015年发表的107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全部来自于中国作者,涉及协和等国内知名医院、医学院的524名医生。

热议:此次大规模被撤稿引起舆论极大不满。一时间,多年来国内学术科研界存在的论文造假、评议造假等情况引发了网友热议,对于学术论文存在问题的讨论在网民中甚嚣尘上。有不少网友将矛头指向论文作者,相信中国科研人员学术不端,舆论斥责之声很大;另外有行业人士发现,本次遭到撤稿的107篇文章涉及的问题均为在“同行评价”中作假(论文提交的评审人建议中,使用了评审人的真实姓名,但假冒了其电子邮件地址,这让编辑以为文章发送给了真正的评审人。在出版社与真正评审人进行调查和沟通后,确认评审人并未对论文做过评审——笔者注),且绝大多数都属于第三方公司操刀。目前,对于每位作者是否对这种评审造假操作一无所知仅有猜测,并无实际依据,况且论文同行评审造假并不说明论文内容造假。事件发生后部分作者已向出版社表示了歉意。

关键词:神医神药广告

事件:2017年6月,“神医”“神医专家”刘洪滨(“滨”有时写作“斌”)彻底出名了。随着刘洪滨使用多个身份在电视上推销各种“药品”的事情被曝光,她拥有了前所未有的知名度,但“表演道路”也走到了尽头。除了刘洪滨,变换姓名或身份在电视节目中卖药的另外三名“神医专家”:李炽明、王志金、高振宗也被网友揪出,据称他们在各类电视节目中宣称的身份,他们所谓的就职单位有的不存在,有的则查无此人。

热议:一些广告宣称“研发出新疗法,颠覆传统治疗观念”,利用假专家编造一套漏洞百出的理论;编造出根本不存在的权威机构,甚至打着“诺贝尔医学奖”的旗号来欺骗不明真相的患者,即使有新修改的《广告法》严惩,却依然有各种改头换面的虚假医疗类广告开始不断推陈出新,特别是当虚假广告以电视台节目的形式出现,无意中电视台的公信力就给虚假广告增加信任感,让更多人容易对广告内容信以为真。很多网友表示,此次“四大神医”的事件的曝光,让家中的老人恍然大悟、如梦初醒。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医疗健康行业媒体,更盼望相关部门对医药虚假广告加大肃清力度,让广大患者能够遵医嘱、买放心药,让虚假宣传的产品无处遁形。

关键词:《中医药法》施行

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是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制定的办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2月25日发布,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热议: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中医药法》及《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近年来密集颁布的中医药相关政策不难看出,国家对于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可谓空前。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刚刚过去的一年也是我国中医药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近年来,中医药工业总产值不断攀升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医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中医馆、中医诊所等民营医疗机构出现井喷之势,此前备受争议的中药材的质量问题也将得到提升,中药材的种植、加工、生产和流通更加规范,将形成全程可溯源的质量管理体系。

关键词:宫颈癌疫苗上市

事件:2017年8月,葛兰素史克宣布,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开始供应全国市场。国家食药监局网站也正式发布公告,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宫颈癌疫苗“希瑞适”的进口注册申请。

HPV 2价疫苗:2016年0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 — 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产品系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分别表达重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样颗粒,经纯化,添加MPL和氢氧化铝佐剂等制备的双价疫苗。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的新疫苗,研究数据表明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已有资料显示,HPV16和18型感染率最高,导致了70%的宫颈癌、80%的肛门癌、60%的阴道肿瘤和40%的外阴癌。

HPV 4价疫苗:默沙东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一个HPV4价疫苗“佳达修”(Gardasil),并通过优先审批在美国上市。这款四价疫苗防治HPV16、18、6、11型病毒,可预防四种人乳头瘤病毒(HPV 6, 11, 16, 18)所导致的疾病。目前4价疫苗也已经在部分省市逐步开打。

热议: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 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新发现的宫颈癌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让女性闻之色变,此前为大宫颈癌疫苗,还有部分中国女性不惜重金去海外打疫苗,如今!宫颈癌疫苗在中国上市,无疑是中国女性的福音,宫颈癌疫苗不用出国打啦!

关键词:浙江中医院艾滋病病毒感染

2017年2月,浙江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了一起重大医疗事故。浙江中医院一名技术人员违反“一人一管一抛弃”操作规程,在操作中重复使用吸管造成交叉污染,导致部分治疗者感染艾滋病病毒,造成重大医疗事故。经疾控机构检测,确诊5例。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热议:让医界再回舆论的风口浪尖,舆论对中医和从医者的信任再受打击,并出现诸多质疑。众所周知,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而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3种: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当人体输入了受到感染的血液,或是合用了受到污染的针头、针管或其它锐器,就很可能感染上艾滋病毒。为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安全注射”就成了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中最基本的一项。但是,制度作为一种规范,如果没有人去监督落实,就可能成为一张废纸。许多医疗规范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都很依赖于医务人员的职业操守和工作习惯来予以保障。因为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管子,招致无辜的人感染了艾滋病。这是一次血的教训,医护人员的错误再一次让患者用自己的健康或者生命埋单,这样的教训在每个工作人员心里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健康医疗事件盘点 健康医疗事件盘点 健康医疗事件

图说:来自一线医务人员的新年愿望……

旧岁盘点,新岁启程,此时此刻,虽有些意犹未尽,更多的是踌躅满怀,步入2017,展望2017,我们走进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看看他们有这怎……详细>>

岭南膏方节盛大开幕 羊城近万人共赴"膏方盛宴"

11月7日,时至立冬,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岭南膏方联盟主办,广东省中医院承办,康美药业协办的"岭南膏方联盟成立暨2017年岭南膏方节"在……详细>>

每2.5个医美消费者就有1个中国人 警惕医美行业3个陷阱

日前,医美APP新氧发布《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医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详细>>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力争年内修订 重点预防处理医疗事故纠纷

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提出,力争在今年内完成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的修……详细>>

2017南方消化疾病及消化内镜国际论坛召开 300余名海内外知名专家聚首

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共同承办的"2017南方消化疾病及消化内镜国际论坛"于7月7日-9日在广州白云……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