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药监总局查处违规生产扑尔敏 在选购药品时注意什么

2017-12-23 10:04:07      家庭医生在线

沈阳新地药业日前被曝光涉嫌违规生产治疗感冒的原料药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引起民众广泛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1日就此指出,所有原料药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批准的工艺生产,保持生产过程持续合规。

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通告,要求所有经营和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标示为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根据通告,食药监总局在对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时,发现其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将马来酸氯苯那敏的合成路线中起始物料由“对氯氰苄”改为外购中间体“氯苯那敏”生产,生产未如实记录,未履行报批程序,此举属于擅自变更生产工艺行为。截至目前,沈阳新地药业尚未对记者就被查处的问题作出回应。

据了解,辽宁省食药监局已对该企业立案调查,在对涉案相关原料药产品按照药典检验后,未发现不合格的情况。该企业受到严查主要是合规性方面的问题。

据专家介绍,马来酸氯苯那敏用于消除或减轻感冒所致的流泪、流涕、喷嚏等过敏症状。

在选购药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辨清症状。购买药品之前,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病情,以及身体情况,然后对症状进行判断。如果对自己的症状辨别不清到医院就诊,经医生指导后再购药。

(2)选择药品。了解自己的病症后,就要向药师咨询 下适合自己症状的药物,以及药物的疗效、副作用,这都是购药时值得注意的。

(3)查看包装。要看清药物的成分和主治病症,以及商标、生产日期等。最重要的是,要确定包装上有无批准文号,这是国家批准该药品牛产的合法标志。

(4)阅读药物说明书。药物说明书是该药最详尽的信息。其中包括患者想了解的本药物的各种内容,如该药品的形状、性能、适应症、用法、用量、副作用、注意事项以及其他相关内容。所以购药时,说明书一定要详细阅读。

(5)适量购药。购药前,最好向医生或药师咨向用药的疗程,再决定购买量,一般治疗感冒发热的药,3-5日为1个疗程;止咳、消炎药5-7日为1个疗程;治疗肠胃病用药的时间较长,可适当多购买一些。另外,还有需要长期服用的保健类药品,购药量也可以多一些。

(6)注意药品的价格与实用性。 有些人总觉得价格较高的药物,药效很强。副作用小,而忽略了药品的对症性,盲目购买。有的人只偏重于药物的低价位,而不看重药品的质量。这两种购买类型都是片面的,在够药时也应注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违规生产 选购药品 扑尔敏

全国检察机关前9个月查办食药安全渎职案146件

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案件成效明显 详细>>

大连问题狂犬疫苗事件调查:何以逃过层层监管

详细>>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与GMP认证现场检查研讨会

在第69届全国药交会期间,应广大企业的需求,在国药励展的支持下,北京康利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将在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召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与……详细>>

被查冷冻肉有的竟达四五年之久

“僵尸肉”问题一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会同海关总署、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以……详细>>

江苏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高档药检查费都得降价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由省卫生厅、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物价局制定的《江苏省公立医院改革试……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