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计委发布规范疾病应急救助工作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突发该如何急救?

2017-12-22 11:33:2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下发通知,从准确把握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使用范围、加大救助制度的宣传培训力度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疾病应急救助工作。通知要求,按照政策规定的救助对象、救助病种及诊疗规范,开展救助基金的申请审核拨付工作。不属于救助基金使用范围的,不能申请救助基金。加强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宣传培训,省、地市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年至少组织1次培训活动,覆盖到辖区内所有承担疾病应急救助任务的医疗机构,提高院前急救、医院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的知晓程度等等相关内容。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高发,一旦身边遇到有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疾病我们该如何应对?

寒冷的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或血压不稳定,心脏负担加重,因此冬天里也要堤防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发生心脏病心脏骤停时该如何急救?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我们,心脏骤停病人的病因各种各样,能否挽救这些病人的生命,除了病人的基础状态外,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现场急救措施、正确的复苏手法及合理的药物应用。普及基本心肺复苏(CPR)概念,将为医务人员到场抢救争取宝贵的时间。

(1)时间就是生命,要尽早进行心肺复苏,而不要因为任何原因延误复苏时机。当患者无意识时,立即高声喊叫,如无反应,立即手指甲掐压人中穴、合谷穴5秒钟。

(2)一旦确定为心脏骤停,立即放平病人,启动基础生命支持措施:

首先立即尝试捶击复律:从20~25厘米的高度向胸骨中下1/3段交界处捶击一至二次,部分病人立即复律;若未能恢复脉搏和呼吸,不应继续捶击。

畅通呼吸道:一手置于患者前额使其头部后仰,另一手的食指与中指置于其下颌骨近下颏或下颌角处,抬起下颌,使下颏尖、耳垂与平地垂直,畅通气道,并清理口腔异物,包括假牙。

人工呼吸:在保持气道通畅后,术者以置于病人前额的手捏紧病人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将自己的口唇贴紧病人的口唇做深而快的用力吹气,直至病人胸部上抬。

口对口吹气与胸外心脏按压的比例为2:30,即每做2次口对口吹气后,立即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无论单人或双人操作均为2:30。心肺复苏操作开始的第1分钟后检查一次生命体征,主要是查看颈动脉搏动及瞳孔的反应,以后每4~5分钟检查一次,每次检查时间不得超过10秒钟。如此反复进行,观察按压效果,待急救人员赶到,再进行后续的抢救治疗。

胸外按压:患者应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按压部位在胸骨中下1/3交界处,两手背平行重叠紧放于按压区,两手指相互扣锁或伸展,不应接触胸部。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深度:标准体重的成人患者应为至少5厘米。

(3)尽早复律,及时使用除颤器,自200焦耳能量开始,首次除颤无效,改用300焦耳或360焦耳能量再次除颤。

(4)心肺复苏过程中应及时、合理用药。

重点提示:如果旁观者没有经过心肺复苏术培训,可以提供只有胸外按压的CPR。即“用力按,快速按”,在胸部中心按压,直至受害者被专业抢救者接管。训练有素的救援人员,应该至少为被救者提供胸外按压。另外,如果能够执行人工呼吸,按压和呼吸比例按照30:2进行。在到达抢救室前,抢救者应持续实施CPR。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岁女孩长黑眼圈原来是过敏性鼻炎作怪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一般来说,黑眼圈都是“睡不饱”的上班族才有,可是才5岁的安娜却顶着两只大大的黑眼圈,还伴随着阵阵咳嗽声,昨日出现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门诊部。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1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

为宣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主题……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