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闻克威:海参蛋白质有望修复糖尿病胰岛细胞

2017-12-10 21:25:52    作者:通讯员 杨炯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发展到今天,糖尿病仍是一种可以控制但不能根治的疾病,国内外医学领域都在不断研究和探索糖尿病的防治。近日,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课题组研发的一款名为“依安诺”的多组海参蛋白质,在解放军303医院对57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为期60天的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空腹血糖及餐后2小时血糖恢复正常分别为63.2%、70.2%,医学试验报告还提示,服用依安诺对病变的胰腺组织有良好的修复功能。专家称,多组海参蛋白质可使血糖代谢异常逆转颇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标志着我国1.1亿糖尿病患者亟盼长效、低副作用、且不造成依赖性的食品级降糖产品问世了。

该课题负责人、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闻克威说,海参是有神奇的自愈能力,将海参切成两段,过段时间又会长成2个单独的个体。在海参中找到多组蛋白质,作为特殊的营养食疗,可以多靶点多途径改善机体的基础代谢,重新平衡血糖代谢体系,并最终实现了让受损的胰腺病理组织重新修复的目标。这种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糖、多肽、糖肽类活性物质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各路投资者纷至踏来。尽管价格不菲仍受到糖尿病患者青睐。

闻克威指出,通常有许多患者对饮食有许多错误的观念,他们认为不吃甜食,血糖即会变好,对食物代换也一知半解,造成饮食偏差和营养不均衡等问题出现,如果只是以药物为主的治疗,往往不足以使患者达到良好疾病控制,要有良好的血糖控制,必须饮食、运动和药物三方面的配合,在服用“依安诺”过程中,除了关注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等指标以外,特别要強调要均衡营养、睡眠充足、适量运动和良好心情,勿饮酒、勿熬夜。否则其结果会大打折扣。

据悉,我国目前可能有多达1.139亿成人糖尿病患者,4.934亿糖尿病前期人群。国际糖尿病联合会估计,到2030年中国糖尿病患者将达到1.54亿人,每年的医疗费用将达到280亿美元。这意味着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的第三大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慢性疾病。据悉,过去10年间,广东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从2.8%飙升至10%,全省糖尿病患者预计高达800多万人,3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46%以上;5年以上患者,出现并发症几率61%以上;10年以上者出现并发症几率高达98%。参照我国在过去10-15年糖尿病发病高峰情况,目前糖尿病并发症高峰已经显现,相关用药及相关产品市场正在快速增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参 糖尿病 海参蛋白质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基于肠促胰素作用机理的血糖控制方案有哪些优势

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潘长玉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