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庆出台新献血条例 其实无偿献血好处多

2017-12-06 09:11:54      家庭医生在线

重庆最新推出的新的献血条例,备受关注。这次新的条例从明年的6月份开始正式实施,终止了1998年以来实行的献血的相关条例,原条例已经实行了将近20年,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而新的条例对献血有了更细致更明确的规范,会让献血成为一件更受人们欢迎和喜欢的事情。

其中,有一个很重的环节,就是关于献血保证金的收取问题,按照以往的条例规定,没有参与献血的人,如果需要用血的时候,不仅要支付所有用血的费用,还要额外缴纳用血3倍金额的补偿金。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给紧急情况下用血的患者带来一些经济上的负担,不利于治病救命,因此,新的条例将这一条删除,即使不献血的人以后使用血也不用在交献血保证金。而同时,对于献血的人会给于一定的奖赏,献血的人,不仅自己可以优先的使用血源,而且是免费的,即使是献血的人的直系亲属需要用血,也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进项减免,这样可以鼓励大家参与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献血行动中来。

很多人都有点排斥献血,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其实无偿献血不仅仅是帮助了他人,其实对于自己的健康也是有很大的益处。

1、展爱心。无偿献血使您的爱心有了一个展现的机会和平台,充分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新型关系,无偿献血可以成为连接人类爱心的纽带。

2、促进新陈代谢。无偿献血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生成,促进血液新陈代谢。坚持规律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出更具有生命活力的年轻细胞,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血的人。

3、降低疾病发生率。献血后会降低血液黏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运送营养物资的能力增强,降低血脂,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癌症发病率。

4、更长寿。无偿献血者平均寿命高于未献血者。

5、家庭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将会获得免费用血。本人5年内可享受献血量5倍、5年后享受等量用血,直系亲属、配偶将享受等量用血。

6、免费体检。无偿献血者的血液将进行系统检验(快检、初检、复检共3次),检查项目共8项,即ABO血型、RH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只有全部通过合格的血液才能被临床使用。

7、进行了一次体检。有人担心献血会影响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首先,献血400毫升不到全身血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影响血液的正常生理功能。其次,人体自身具有很强的调节功能,献血后1小时至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各种血液成分可以在两周内达到原来的水平。第三,人体的血液都在新陈代谢,即使不献血,血细胞也在不断衰老死亡,被新生的血细胞代替。献血后,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会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从而使血液维持相对恒定状态。第四,献血后要进行严格的血液化验,等于进行了一次体检。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偿献血益处 无偿献血好处 无偿献血

孕期补充DHA预防胎儿精神疾病 DHA摄入并非越多越好

根据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怀孕期间被剥夺DHA的白鼠,其幼崽更易表现出与成年鼠类似的精神分裂症状。而对于人类来说,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详细>>

吃素30多年患维生素B12缺乏症 揭秘吃素的好与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因为饮食而诱发疾病。就在前段时间,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接诊了一位精神恍惚的老太太。据说她一见吃的就恶心,就……详细>>

喝好三杯水春天不生病 喝水有哪些养生功效?

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一种食物,没有水生命就不能健康的延续。水的用处有很多,生活中处处可以见到它。虽然水很平常,其实它有很好的养生功效,那么……详细>>

00后女生每晚走2万步检查动车 健康走路做好6件事!

走路是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并不会受到场所和设备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坚持正确走路能增强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帮助减肥瘦身……详细>>

好莱坞巨星推崇走路健身 走路就能延寿

美国政府向国内的成年人建议,每周至少要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健步走就属于这个范畴。每周5次,每次30分钟,或者每天21分钟,……详细>>

  • 柯吴坚

  • 杨立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