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男子车祸后肝脾破裂大出血 南医五院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

2017-12-04 14:14: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国庆长假接近尾声之时,10月6日清晨5时许,大广高速良口段发生了一宗大型车祸,一名35岁的福建籍男性李某在在这次车祸中严重受伤,昏迷不醒,随后经“120”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进行抢救。

患者清醒后感到全身多处疼痛,并伴有胸闷气促、恶心等不适感,且左侧腰部伤口流血不止。患者在急诊经检查后,以双侧血气胸的诊断被送入胸外科初步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腹腔大出血,肝脾破裂失血休克,双侧血气胸,伤情十分严重。肝胆外科医生在接到紧急会诊通知后迅速赶到现场,明确患者出现肝脾破裂大出血,情况不容乐观。医生与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后,迅速为患者准备手术。

手术于当天22时20分开始,由刘鸿亚主任主刀,在胡小军等主治医师、手术室3名麻醉医师及几名护士的协助下开展。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大量失血,肝破裂伤、脾脏破裂、失血性休克、胰腺尾部裂伤、闭合性胸部损伤、创伤性血气胸、肺挫伤、肋骨骨折、锁骨骨折等损伤。

手术过程中,患者总计出血量达到8000毫升。据主刀医生介绍,一般成年人体内的循环血液大约为5000-6000毫升,一般失血性休克的病人,出血量在2000-3000毫升左右就已经非常危险,而患者的出血量相当于全身都换了一次血。刘鸿亚主任介绍,“患者肝脏的损伤程度达V级,因为肝脏血管网十分丰富,出血量大,止血十分困难,血压随着手术操作时而骤降又时而回升,此类手术的高风险难以估量,就患者当时的病情来说,可谓命悬一线。”

手术整整历经了9小时,最终抢救团队成功为患者切除占整个肝脏65%已碎裂的肝组织,并连续行胆囊切除、脾脏切除、胰尾部切除手术。当无影灯下听到关闭腹部伤口的指令时,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手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刘鸿亚主任说,“抢救这样的肝破裂患者,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这不仅是对医生体力与毅力的考验,也是对手术医生、麻醉医师、护士等整个抢救团队技术熟练程度和配合默契程度的考验。”

因患者病情危重,术后转至ICU监护治疗,经过ICU团队专业的治疗与精心护理,以及期间多次进行肝胆外科、胸外科、感染科,呼吸内科多学科联合会诊,患者平安渡过肝创面出血、肝功能衰竭以及全身感染的风险,17天后转回肝胆外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从医三十多年,病情这么重的病人能活过来真的不常见,就像生命的奇迹一般。”


目前,患者恢复良好,肝功能恢复正常,11月30日,即术后54天后康复出院,患者家属特意送来一面印有“起死回生,终生感恩,医术精湛,妙手回春”字样的锦旗对科室医生、护士一直以来的照顾表示感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徐智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车祸后抢救 肝脾破裂大出血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27岁健身网红因睡眠不足大量健身去世?连续睡眠不足三天会怎么样?

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6~8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或超过8个小时都会影响机体健康,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同时也易产生心理上的问题。……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