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旅客在飞机上突然中风 了解中风急救措施很有必要

2017-11-27 08:57:5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11月24日,一架由北京经停南京前往悉尼的飞机上,一名旅客突发急病陷入昏迷,机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空中放掉17吨燃油,安全备降塞班岛。该旅客最终转危为安。

在该班飞机上,恰好有一名旅客是医生。在医生的协助下,乘务组向同行旅客询问得知,周先生有脑溢血病史。而医生反复尝试,一直测量不到周先生的血压,同时,周先生的心跳极为微弱,瞳孔对光也反应。根据医生建议,乘务组使用低流量为旅客供氧,十几分钟后,旅客逐渐回复意识,但无法说话,四肢无力出冷汗,测试血压心率仍没有数值。结合其它症状,医生怀疑是脑梗或中风,建议立即进行进一步治疗。

此时,机组早已按预案联系放行签派,考虑到塞班机场距离飞机最近,且机组对该机场情况熟悉,当地又有东航地面代理,在与家属沟通并征得同意后,机组决定立即前往塞班机场备降并联系相关援助。令人感动的是,机上所有旅客均对机组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中风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是会要了患者的性命,所以日常掌握一些中风的急救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

1、千万不可搬动他:如果移动,会加速微血管的破裂。所以要先原地把患者扶起坐稳以防止再摔倒;

2、开始(放血):

A 、放十指血,使之脱离危险:注射用的针。缝衣用的钢针,亦可。在患者的十个手指头尖儿(没有固定穴道,大约距离手指甲一分之处)刺上去,要刺出血来(万一血不出来,可用手挤),等十个手指头都流出 血来(每指一滴),大约几分钟之后,患者就会自然清醒。

B 、放耳血,对治口歪:如果嘴也歪了,就拉他的耳朵,把耳朵拉红,在两耳的耳垂儿的部位,各刺两针,也各流两滴血,几分钟以后,嘴就恢复原状了。

3、送医院:等患者一切恢复正常感觉没有异状时再送医,就一定可以转危为安,否则,若是急着抬上救护车送医,经一路的颠跛震动恐怕还没到医院,他脑部微血管,差不多已经都破裂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急救措施 中风急救 中风

广州机场一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有什么危害?

日前,旅客温先生在白云机场航站楼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生命垂危,经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成功将呼吸心跳骤停的旅客温先生从死神手中争夺……详细>>

发现有人晕倒怎么办?成人心肺复苏正确做法

1、呼叫,拨打120详细>>

又有孩子溺水了!发现溺水首先做这个动作,能救命!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水上消暑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开心玩水的同时,家长和小朋友时刻把“安全”两字谨记在心。详细>>

四川宜宾再有4.6级地震 如何正确应对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6月23日08时28分在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39度,东经104.82度)发生4.6级地震,震源深度14千米……详细>>

女孩身亡初步定为溺水 防溺水有哪些方法

11月28日上午,四川省成都简阳市当地论坛有网帖称,当天早晨,在该市降溪河铁路桥下打捞出一具女孩尸体,警方介入调查。当天晚上11时32分……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