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肺结核疫情72名学生接受治疗 肺结核如何预防?

2017-11-23 09:15:0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8月份,就有报道在湖南桃江四中爆发了肺结核的疫情,现在这场疫情还在不断的扩大中,到11月17日,已经确诊的人数是29人,还有5个人还在进一步的观察当中,此外,还给38名学生服用的预防性的药物,这样统计下来总共有72名学生在接受相关的治疗。

肺结核这么大面积的爆发,还是比较少见的。自从有了抗结核药,结核病已经从导致死亡的疾病榜上退下来,肺结核再也不是危及人类生命的烈性传染病,但是,并不意味着这种疾病就不存在了,就从地球上消亡了。只要有结核杆菌存在,就存在肺结核。而且,这种细菌历来是适者生存,也会不断的变换着面孔存在在地球上,而近些年,人们把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放在在首位,因为这两种疾病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重要疾病,因而忽略了对结核的预防,总以为有卡介苗作为预防的手段,结核病能够有效的被控制住。

可是这次的疫情爆发告诉我们,结核病并没有离我们远去,依然还在威胁着我们的健康,防止结核病是一个长远的工程,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像这样大面积的爆发结核传染,会给人的学习和生活以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困扰。学校是一个人群聚集的地方,一旦这种传染病开始传播,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对于肺结核,我们都知道它的危害性巨大,所以我们平常的时候,一定要掌握预防肺结核的几种方法为好。

一、控制传染源

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结核病人。痰结核菌阳性患者早期接受合理化疗,痰中结核菌可在短期内减少,以至消失,几乎100%可获治愈,因此早期发现病人,尤其是菌阳性者,并及时给予合理的化疗是现代防痨工作的中心环节。早期发现病人的方法是对怀疑病人及时进行x线胸片和菌细菌学检查。

二、切断传染途径

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因此禁止随地吐痰。对菌阳性病人的痰、日用品,以及周围的东西要加以消毒和适当处理,室内可用紫外线照射消毒,患者用过的食具可煮沸,被褥在列日下暴晒,痰盒便器可用5%-10%来苏浸泡;平时应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清洁,勤洗澡、勤换衣。

三、保护易感人群

(1)接种卡介苗,它是一种无致病力的活菌苗,接种于人体后可使未受结核菌感染者获得对结核病的特异性免疫力,保护率约为80%,可维持5-10年;接种对象主要为新生儿和婴幼儿,大中小学生和新进入城市的少数民族地区人员;但接种卡介苗所产生的免疫力也是相对的,应重视其它预防措施。

(2)提高抗感染和自我保护能力,树立良好的卫生、生活行为习惯,不抽烟、不酗酒、勤洗澡、保证充足的睡眠,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加强体育锻炼,预防感冒,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与结核病人接触,探视病人应在医生允许情况下或带口罩等采取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措施 肺结核预防 肺结核

男子听信偏方治痛风致腿部大面积感染 中医怎样治疗痛风

永康市骨科医院收治了一名大叔。因听信民间偏方,他用烧艾草的方式治疗痛风,结果导致腿部大面积感染。详细>>

英研究人员发现肥胖者可归为6类 治疗肥胖不可一刀切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研究人员对身高体重指数(BMI)为30或超过30的人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肥胖者可归为6类:喝酒多的男性、年轻健康女性、……详细>>

中国糖尿病血糖谱日趋全球化 糖尿病治疗需个体化

近3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糖尿病患病率大幅增加。国际糖尿病联盟2014年更新的全球糖尿病概览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糖尿……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